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20130528_二嫂 感謝你 Lah-jih(蕭平治)20130528


二嫂 感謝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Lah-jih(蕭平治)20130528 tī崁頂厝--
2013517日,咱人4月初8下晡,厝--裡敲電話來,講二嫂boeh--來,知影二嫂已經行到人生終點boeh--來祖家聽候阿彌陀佛ín-chhōa西方,隨時趕轉厝--裡。等到556分,二嫂ùi台南轉來到崁頂厝--裡,看你平靜安祥tī公媽廳內歇睏,喘氣有淡薄仔急,面容安祥ná睏眠,你ê囝孫圍tiàm你身邊,細聲安慰鼓勵你,m̄-thang驚惶、m̄-thang掛心,若有tn̄g-tio̍h阿彌陀佛無量光,你to̍h勇敢綴伊行,70分呼吸已經恬恬停止,你ê後生、新婦、囝孫kap Jih--è跪tiàm你ê面前,親目看你決心行向西天極樂世界,無koh留戀憂悲惱苦人間,面容是hiah-nī自在慈祥,hō͘阮心內充滿喜樂kah m̄甘。歡喜二嫂行向佛道,甘你來離開。阿彌陀佛!


二嫂!想起咱兄嫂細叔結緣tī 65年前,你kap二兄結婚彼一工,Jih--è tăⁿ 滿7歲,懵懂懂懂m̄-bat世事。講--起來Jih--è實在是歹命囝,才足4--niâ to̍h失去老母,是好佳哉大嫂已經嫁來咱兜,才hō͘伊「嫂兼母職」,kā Jih--è ùi幼兒chhiâⁿ大到入學讀冊,因為大兄出外阿里山,大嫂才chhōa細囝綴伊入山煮三頓,因為二嫂你嫁來咱兜,Jih--è ê日常生活,才換你來照顧三頓、洗蕩,ùi國校一年到初中三年chit中間,hō͘二嫂費了偌濟精神kap勞苦,每擺若想起hit-tang-chūnto̍h感覺非常感恩,若是因為大嫂、二嫂ê慈悲愛心疼惜,Jih--è m̄知會變成siáⁿ-mih款人生。


想起細漢時,二嫂除了操煩三頓煮食、養飼細囝以外,koh-tio̍h去山頂抾柴,日常生活m̄-nāJih--è洗衫、補紩,時常教Jih--è做人道理,著愛認真讀冊,m̄-thang放蕩學歹。ē記得讀4年仔時,有一站仔綴人學講lap-sap話,是二嫂你用一句「未做niû先做kán」來提醒我,才hō͘ Jih--è一世人kiāu敢講lap-sap話。二嫂足疼Jih--è,若有厝邊隔壁hēng餅,你to̍h用鉸刀鉸做11塊囥tiàm米甕仔內,留leh hō͘ Jih--è慢慢仔食,若有親成送ê等路、四秀仔,你攏甘食,仝款儉leh hō͘ Jih--è慢慢仔享受。早時咱崁頂庄時行keⁿ楊麻布,Jih--è 會曉鬥撚楊麻,每擺若賣楊麻布,二嫂to̍h kā Jih--è做身穿,囥銀角仔梳妝鏡屜內,叫Jih--è家己提去買物,有一擺路--裡抾著10箍銀,二嫂to̍h加添幾若箍鉸布做衫hō͘ Jih--è穿,足濟足濟ê疼心kap愛,boeh講感謝ê所在講了。

讀補習班kap初中hit-chām,是上勤苦ê一段人生,二嫂Jih--è toè-leh辛苦,逐日早早出門晏晏轉ê苦讀,二嫂著需要早早煮飯,暗暗才會當歇睏,hit-chūn去彰化讀冊,著坐透早6ê火車,5點半著愛出門,為著早頓kap款飯包,二嫂to̍h-ài 4點半起來煮飯,暗時Jih--è 7點才入門,二嫂tio̍h-koh伺候Jih--è食暗頓了後,才會當歇睏,有人多端使弄你「chhiâⁿ細叔無人情」,二嫂!你m̄-nā無受煽動,卻是歡喜陪伴Jih--è過「三更燈火五更雞」1日閣1日,連紲2,3冬,實在chiâⁿ辛苦,m̄-bat有怨言。

Jih--è歹命,是因為細漢無老母,m̄-koh有大嫂二嫂ê疼惜,窮實講實在是真好命,Jih--è會當平安快樂大漢,完成學業做老師,幼茈心靈有大嫂ê疼命命,讀冊勞苦有二嫂ê陪伴,感恩ê話講盡,恩情大如天,Jih--è會永遠記在心。

二嫂!你行向佛道ê心堅定,無閣回頭,兄嫂細叔俗緣已經到,Jih--è mā無閣想boeh報答,可是人間緣了情未了,Jih--è只好二嫂ê好,二嫂ê疼、二嫂ê愛,永遠記牢牢,永遠懷念心頭。阿彌陀佛!

20130602_感謝楊振裕校長指正:原文「boeh來祖家圓寂」chit句,已經改做「boeh來祖家聽候阿彌陀佛ín-chhōa西方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