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20130714_紅皮菜(âng-phê-chhài) Lah-jih


紅皮菜(âng-phê-chhài):

紅皮菜to̍h是茄,因為「3kiô m̄-ta̍t 1giôchit句俗語soah害查某人敢直接講「kiô」講「giô」。che kap kā水蛙m̄講講做四腳魚仝款,lóng是語言ê禁忌,ùi chín ê時代來看,實在無道理。
紅皮菜色水是紫色,是紅色,所以紫色咱lóng講做茄仔色,若kā茄choāiⁿ名叫紅皮菜,色水有較無合。
「汫菜鹹茄」意思是講一般青菜m̄-thang煮siuⁿ鹹,siuⁿ鹹to̍h歹食,m̄-koh茄ê煮食to̍h-ài有鹹chiah-ē好食。
日常三頓配鹹,若有1盤九層塔炒紅皮菜,chham chē 韭菜、蔥仔、蒜頭mā好,to̍h加真食ē落飯,若是揀he較chíⁿ(茈)較iù-jī ê紅皮菜,kan-nā sa̍h-sa̍h--leh 搵he蒜絨豆油膏,theh食ê口味chiâⁿ-chán,有『入口即化』ê『爽口』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