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

關係入聲變調ê問題:4h>2;8h>3有問題。



關係入聲變調ê問題:4h>28h>3有問題。
簡單講入聲變調是:4>88>44ptkh>8ptkh8ptkh>4ptkh
ptkh只是韻尾記號,無聲。
所以4ptk>8ptk8ptk>4ptk
當然4h>8h8h>4h。意思就是h韻尾記號ài保留。
有人講解做4h>28h>3。按呢有問題,為啥物?
14h>8h變調了後ê音值kap 4h>2仝款,若直接講做4h>2,實在無妥當。因為人若問講第二聲ê原調是第幾聲?bueh按怎回答?第三聲?第八聲?
28h>4h變調了後ê音值kap 8h>3仝款,若直接講做8h>3,實在無妥當。因為人若問講第三聲ê原調是第幾聲?bueh按怎回答?第五聲?第七聲?第八聲?
教學討論中,bueh講解4>88>4變調問題,下面êē使得做參考。
骨:kutbah-kutkut-tshué>kút tshué。肉骨,骨髓。
肉:bahti-bahbah-kut>báh kut。豬肉,肉骨。
熟:siksîng-si̍ksi̍k-sāi>sìk sāi。成熟,熟似。
著:tio̍hm̄-tio̍htio̍h-kâu>tiòh kâu。毋著,著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