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古物仔_嫁娶篇_餅印/糕仔印/糖塔模/金紙印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餅印/糕仔印/糖塔模/金紙印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餅印:慣勢講餅印,mā有講餅模,模kap印有一寡差別。
台灣人生性分張,嫁查某囝,hīng大餅。」to̍h是一種好風俗,歡喜分享喜悅、食物。雖罔分張,總--是tī hit个散赤年代艱苦過日ê環境下,分享是無thang siuⁿ慷慨--è,m̄-tsiah有另外一句「刣豬公,無相請。」
Hīng餅有hīng大餅kap禮餅兩種,食大餅bē夾牙,意思是無一定著包紅包祝賀,但是食著禮餅to̍h-ài失財包紅包恭喜人嫁查某囝。所以貺餅著看親疏、交陪做決定;若是貺大餅,厝邊頭尾掠一个範圍貺,阮庄腳是分角頭leh貺。俗語講:「有--ē嫁餅,無--ē賣囝。有--ē貺餅貺較闊,無--ē 家己人貺貺--leh 准tú-suah。
做大餅(酥餅)免餅印,做禮餅tsiah-tio̍h餅印,餅印花紋kap粿印仝款是陰刻,印--出來ê花紋是浮紋,字是倒反,花紋除了龍鳳以外,一定ài有--字。
△這支餅印大塊花紋複雜,餅唇若bueh印ē媠款,著看師傅功夫。
△這支長方形餅印,花紋tsiâⁿ特別,有兩支旗仔,是日本時代ê物,bueh印ē媠款,mā著tsám-jiân-á ê才調
▲糕仔印:mā有講糕仔模,講糕仔模較合形體。
Kap餅印仝款是陰刻,因為糕仔麩khah無黏性,較oh做型,所以糕仔印kap一般粿印、餅印小可無仝,需要刻較深,kap糕仔厚度平深,按呢揤hō͘ tiâm-tsa̍t,tsiah kā khok-khok--leh khok--tshut-lâi(脫模)
△這支糕仔印ē使得印狀元糕,mā ē使得做餅印印禮餅。因為刻較深窩,邊仔mā有花紋,印出來ê 狀元糕、禮餅大塊koh-súi,主人家to̍h-ē感覺chiâⁿ有體面。
禮餅是查埔--e teh-tiāⁿ(訂婚)禮品;狀元糕是查某--è回禮ê禮品。
△狀元糕抑是禮餅,用tsit種印模加真方便印,餅唇、糕仔唇攏有形體,無論大細,一定ài有--字。
▲糖塔模:糖塔是天公生、神明生、嫁娶、祝壽拜神ê供品。是傳統糖藝,需要用糖塔模灌糖膏落去做,做成塔型,厚工koh歹控制,ē使得排tiàm神明桌頂看媠,mā ē使得提來食。
△這是兩塊柴刻ê糖塔模,合做伙tsiah灌糖漿tiàm內面,等糖漿反𠕆了後tsiah kā模pak開,to̍h成空殼ê糖塔。
△用索仔縛做伙tsit組是六塊組合ê糖塔模,收集者講是龍鳳糖塔模。
▲金紙印:kap印仔仝款,平面雕刻,是提來硩tī紙面、提來khop tī紙面 ê印,m̄是模。不過印仔刻字有陽刻有陰刻,這塊金紙印是陽刻,大花金、龍鳳配、雙喜囍--字,是特別提供嫁娶拜神用ê金紙印
俗語:嫁查某囝,hīng大餅;刣豬公,無相請。
俗語:有--ē嫁餅,無--ē賣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