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20160704_阿公阿媽夏令營(第一工下午):

20160704_阿公阿媽夏令營(第一工下午):
兩个查某孫講歇熱bueh家己坐高鐵轉來kap阿公阿媽tuà五工,細漢--è Má-lîng-tsî講伊bueh計畫tsit 5ê功課表,阿公tsiâⁿ歡喜提出一寡想法建議hō͘ in參考,前一工計畫LINE--轉來,koh不止仔有內容。


早起著去員林看喙齒,所以約下晡ê班車,駛車去高鐵站,看in家己拖行李笑gī-gī落扶梯(hû-thui),真正有獨立大漢款。上車se̍h到八堡二圳圳岸邊停車,阿公阿媽導覽隨時開始,溪水kòng-kòng流「che是咱tsia水田淹水ê大溪,叫做八堡圳,he水濁濁真有肥分,lah-sap--ō͘!」
「面前水田稻仔已經割了,tshun稻稿頭,咱落來去行行--leh!」
『阿公,第一次踏在稻田上,好新奇的感覺。』
「著--ā!阿公細漢時,lóng mā tī田--裡sńg」「向東爿看to̍h是八卦山山脈。」
『阿公,這是什麼?』
阿媽:「這是肉螺仔,有人講做露螺。」阿公:「這是日本時代日本人引進入--內,伊êē使得食。」
『阿公,這裏樹木好多好涼快。』
,足涼--ē,來,hām阿媽徛做伙,阿公恁翕相。」
看,講話,可惜開始小可噴雨點仔,suah無聽著蟬ê叫聲,無看著鳥仔影,有較無夠氣。
轉來到厝,隨在in sńg,隨在in tshit-thô,因為時常轉--來,熟似liù-liù,阿公ê空課只等食飯飽kā in上台語課,主要是教lô-má-jī
iPad+appleTV+MacBookAir+FHL Taigi-Hakka IME+TV+音響:教 教育部台羅lô-má-jī
先簡單紹介學台語lô-má-jī聲韻ê概念:
△學華語(北京語)用ㄅㄆㄇㄈ,有聲母有韻母有聲調。
△學台語用p  ph m b,有聲母有韻母有聲調。
△台語聲母: pㄅ/ phㄆ/ mㄇ/ b帽/ tㄉ/ thㄊ/ nㄋ/ lㄌ/ kㄍ/ khㄎ/ ng雅/ g語/ tsㄗ/ tshㄘ/ sㄙ/ j字/ hㄏ。
△台語韻母: aㄚ/ eㄝ/ iㄧ/ oo o͘ㄛ/ uㄨ/ oㄜ。(單韻母)
△台語聲調:kun kún kùn kut kûn kún kūn ku̍t。
▲紲落去開喙綴老師唸,阿公唸一句,恁to̍h 綴阿公大聲唸一句:
p / t / k ;p / t / k;p / t / k;p / t / k;p / t / k 佮英語發音無仝。
咱tsit-má欲佇p / t / k 後壁加一字「h」做記號,表示送氣,to̍h是ph / th / kh,大聲綴阿公唸ph / th / kh;ph / th / kh;ph / th / kh;ph / th / kh;ph / th / kh。
lām-leh唸看覓:p / t / k,ph / th / kh;p / t / k,ph / th / kh;p / t / kph / th / kh,讚!唸了真tsán!
阿公問你:「h」按怎發音?「ㄏ」。著,「hㄏ」是聲母。
阿公koh問你:ph / th / kh」ê「h」啥乜意思?
『表示送氣』。「著!表示送氣。
阿公老師koh提紙khǹg tī喙口前示範p / t / k;ph / th / kh發音無仝ê結果。
閣再一擺發音練習to̍h結束,下課。
這是大漢--è Sió-gio̍k-á fb ê記載:
74日到彰化第一天
下高鐵就到八堡一圳看到一隻蝸牛, 阿公說是從日本引進過來的,走在到路上非常涼爽很舒服,晚上跟阿公學台語,學到很。多期待明天。
△高鐵彰化站(田中)落車。










▲八堡圳(二圳)看濁濁濁水溪水。










▲路邊看著一粒大露螺[蝸牛],阮講肉螺仔。










▲體驗割稻後踏稻草稻稿ê感覺。










▲八堡圳兩爿圳岸頂ê雨傘樹tng ām-ńg tng-súi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