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097Tsuí-tin-tang(水叮噹)>河烏>Brown Dipper.

097Tsuí-tin-tang(水叮噹)>河烏>Brown Dipper.
















Tsuí-tin-tang(水叮噹),生活坑溝仔有水流ê清氣水溪谷附近,徛溪仔邊、石頭頂tshuē食活動,用伊ê生活環境來號名,是鄉土味真重ê山澗水鳥,好聽古錐。
Tsuí-tin-tang(水叮噹),伊會當靠近水面直線飛行,速度tsiânn緊,吱,聲幼響亮,ká-ná leh表演特技--咧。常在歇水濱岩石頂,尾仔翹翹,兩枝跤不sám時屈--leh--lehtsiânn古錐心適,抑是無張無持tso̍k入去水底,是陸鳥中上蓋gâu泅水ê鳥仔,而且會曉tī tshuah流急流中應用雙翼tshàng-tsúi-bī,抑是水內步輦行路。伊ê跤爪間雖然無像一般雁鴨有蹼(pok),卻會當水內活動,時常岩石頂用喙pe kō尾脽ê油脂腺來抹羽毛,hōo羽毛較bē bak tâm去。
Tsuí-tin-tang(水叮噹)tī tshuah流急流區tshuēê時間較濟,因為tshuah流區域較有水生昆蟲kap魚蝦抑是水底昆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