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

環島旅行、教育參觀:

△環島旅行、教育參觀:













讀3年冊,中外史地lóng讀過,偏偏台灣在地歷史地理m̄知影,為乜緣故教科書內tō是真少真少紹介,為啥物?斯當時ná像無人懷疑無人提起,台灣省只不過是中華民國1省,35分之1份量而已。原來台灣歷史是禁忌,雖罔李地怪有教寡在地自然地理,總--是感覺無tap無sap,好佳哉學校有安排18工ê環島旅行、教育參觀,chiah ē-tàng補充台灣在地瞭解。
Chit-chōa旅行tī三年下學期進行,是阮siāng-kài歡喜ê大代誌,分做2批起程,1批chiūⁿ北,1批落南,1班級坐1台遊覽車,tòa、食tiàm各地頭ê師範學校,伙食費hō͘ in代辦,有ê學校佈置禮堂hō͘阮歇暗,有ê學校宿舍眠床niū阮睏,這是互相互動,in來中師阮mā仝款案內あんない,方便閣節省銀兩。環島18工旅行轉--來,個個金光chhiâng-chhiâng-kún,充滿信心,ē-tàng應付學生「任問不倒」。
18工環島1-liàn,算bē了ê第一擺,看--著ê、食--著ê、聽--著ê,真正是大開眼界,ùi甕底跳出甕外ê世界,chiah-nī闊chiah-nī心適,阿里山進前去過2擺,算是重遊,ē使得做導覽紹介,閣過台南、高雄、屏東,頭擺看著闊莽莽大海ê歡喜,大聲hoah-hiu驚著隨車遊覽小姐,暗中笑阮是內山sông;鵝鑾鼻、燈塔、海螺仔殼,南迴公路彎彎斡斡搖--leh 搖--leh帶動歌聲笑聲歸路無停睏;後山景色原來是chiah-nī-á súi閣靜,kap聽講過後山ê悲情差真濟;蘇花公路ê驚險,hō͘人跤尾起畏寒,探頭看出窗外,夭壽--ò͘,有看著海水無看著塗跤,規身軀真正起雞母皮;來到台北都市,tòa台北師範,暗時綴人出來se̍h街,kan-nā看著十花五色夜都市,霓紅燈(gê-âng-teng)gia̍p-gia̍p-sih,驚行m̄著路m̄敢行傷遠,chhun--ê soah一點仔記智都無⋯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