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種喙齒----醫學台語 Lah-jih 2010/10~2011/3

種喙齒----醫學台語 Lah-jih 2010/10~2011/3

3-4冬久「哺」ê困擾、鬱卒、無奈,今仔日起總算是得著敨放,食物入喙「哺」起來加真輕鬆,「哺」起來加真有滋味,「哺」起來加真有元氣。感謝朱醫師ê專業,感謝齒模司傅ê功夫。

倒爿後chan喙齒,頂下kiuⁿ各有1齒,佇3冬外前出現搖櫓痠痛,揣隔壁黃醫師治療,黃醫師好心建議:m̄-thang「挽嘴齒」,會當留--lehm̄-thang「挽」,鑲假嘴齒m̄-nā開錢,koh會影響邊仔齒ê安定保固。黃醫師koh建議:換用一款齒膏,每擺洗喙抿嘴齒了後,喙內齒膏泡mài suî呸掉,會使得用指頭仔齒岸so-so ji̍h-ji̍h--leh,マッサ-ジ(按摩)1--分鐘,按呢會當喙齒保tiâu--leh,到時若是保bē-tiâuchiah來挽。

遵照黃醫師交代,1工早暗2擺照起工按摩so齒岸,喙齒搖櫓ê情形漸漸有得著改善,不過三不五時著去揣黃醫師點喙齒消毒一下,大約經過beh chiâⁿ年,頂kiuⁿ hit齒已經恢復安定,無koh搖櫓;但是下kiuⁿ hitsuah愈來愈嚴重,雖然痛,m̄-kohtēng--ê ê食物tiōbē堪得,連食白米飯gāi-gio̍h,姑不而終「哺」物件ê習慣強迫改換正爿牙槽。改變習慣實在是艱苦代,何況chit種慣勢已經是年久月深ê「習性」,一時僫得改,見擺食物件,注心用正爿哺,可是注心哺--幾個à tō sûi換對正爿來,無張持倒爿一下哺,「ai oĕ--àchio̍k chio̍k chio̍k chio̍k」險險喙齒哺la̍k--去,實在鬱卒koh無奈,一日3頓,pīn-nā食飯配菜,是用啉--ê,定著心內ai oĕ--à」幾若擺,實在真想欲挽掉,但是黃醫師猶是鼓勵tiō堅持保養--落去。

「食」無滋味「哺」爽快ê日子,koh經過beh 2年,有一工感覺下kiuⁿ hitm̄-nā搖來搖去,koh會頂下振動tàutiâu leh,囝婿建議去揣朱醫師看覓,朱醫師是「種嘴齒」專門科,囝婿有經驗--過,感覺真四是真滿意。tiō預約門診時間。

2010719準時報到,先入電光室翕電光(X),然後朱醫師電光片影像:「蕭--先生,chitchanm̄-tio̍h--ho͘ⁿh!你看,倒爿下kiuⁿ第二齒後chan,已經齒根跤kap牙槽無粘tiâu leh,喙齒已經斷--去,保bē-tiâu ā,需要挽掉,2禮拜後chiah來挽嘴齒。ka-ia̍h ê醫生館攏著預約看病,tio̍h-koh lún--2禮拜。

811下晡3koh來到診所,坐chiūⁿ治療椅,牙槽岸消毒好勢,醫師kā behhit齒牙槽注1支麻射,經過23分鐘tiō開始挽嘴齒,無兩下手,斷--koh liah2ê喙齒已經khǹg-tiàm盤仔內,有影著挽,留bē-tiâu--ā。嘴齒挽掉,齒岸leh流血,lo̍k喙了後suî 1塊棉紗布止血,著等到止血了後chiah-thang提掉。醫生開10日份êá,交代ài按時食,he是消炎劑,3禮拜後chiah來評估beh用「鑲」--ê抑是用「種」--êiū-koh是預約看病,tio̍h-koh lún 3禮拜用hebē慣勢ê正爿牙槽。

831診了後,醫生講牙槽岸真kiāⁿ(),會使得用「種」--ê

「種喙齒佮鑲喙齒有啥物無仝?」

「種喙齒比鑲喙齒較勇、較綿遠,不過價數較貴,時間著拖較久。簡單講,種嘴齒tiō牙槽釘1支杙áchiah kā假嘴齒鎖tiàm面頂,哺物較ē-tàng出力,佮真喙齒sio-siāng;若是用鑲--êtiō ài動著邊--a hit 2齒。」

「鑲1ē傷著2齒,bat鑲過喙齒當然了解,m̄-koh你講種嘴齒tio̍h kā牙槽釘1支杙áah he m̄真恐怖、真痛?」

bē--lahhe是一个比論,新ê醫療技術真進步,機械真精密真人性化,免驚--lah。」

「種1齒著偌儕錢?」

「大約75。」

Hò͘!」醫生真無閒,敢問siuⁿ濟,根據醫生ê簡單說明,了解種嘴齒比鑲嘴齒較勇、較綿遠,雖罔價數較貴,牙齒根咬--lehchit條錢實在用得儉。

「按呢!蕭--先生beh用鑲--ê抑是beh用種--ê?」

「用種--ê!」

「按呢安排後--日早起10點來開刀,開刀進前請喙齒抿hō͘清氣,會使得先食一寡點心,因為開刀後需要一段時間chiah會當食物件。」

9月初2報到了後,進入開刀房,這是一間無菌開刀房,護士吩咐著換患者衫褲,peh上手術台,消毒水lo̍k喙、蓋面、喙內消毒,紲落去是等醫生來。

「這是小手術,小可ē痛,真安全,做你放輕鬆免緊張!」

「來!喙peh開,先注麻射!」像蠓仔釘--著,喙齒腳雙爿注2擺,隨時規个牙槽岸著麻了了,連紲喙唇感覺麻麻,喙開開,敢合倚。

Chit-má beh開刀--a,小可會痛,lún--一下!」輕輕仔齒岸切開,有he利刀割--ê痛,小可niā-niā,紲落去感覺像用釘仔leh釘牙槽,無感覺痛,感覺朱醫師有小可chhi̍h力,反作用ê原理,喙下斗mā tuè leh tèⁿ力;無guā久,ná-chhiūⁿ輕輕仔用手leh chūn螺絲釘,koh來是用ドライバ-(doraibaa)leh絞,像he tī柴枋頂leh絞螺絲仝款,愈深愈下力,hit塊柴枋是牙槽,牙槽帶動喙下斗,喙下斗帶動規粒頭殼,做一下激力,激力!kek-la̍t!激一下久,頭殼小可leh流汗,濕濕--a,助理提衛生紙leh濕汗,醫生講會使得小歇睏。喘一khuìkhuì,下斗趕緊合倚,加真爽快。小可痛、小可緊張m̄-sī問題,喙pehhiahchiah是艱苦,喙瀾水喙內當呸,雖然喙內有khoà suh水器,但是流到嚨喉鐘á ê 喙瀾水是汲--êhitgāi-gio̍h tiōgāi-gio̍h kah 有夠gāi-gio̍h tiō是。

「來!喙koh peh開,beh koh繼續!」

kn̆gkn̆gkn̆gkn̆g!」幼聲幼聲ê車床聲,喙內振動,目睭mi-mi,喙á開開敢合倚,隨在醫師chhiâu-chhi̍k知影朱醫師leh「種」喙齒,著種偌久?

kn̆gkn̆gkn̆gkn̆g!」像又閣leh絞螺絲釘,醫師愈絞愈下力,我ê喙下斗嘛toè-leh tèⁿ力,牙槽岸感覺淡薄仔sng

「好--à!」謝天謝地,緊張解除,心情淡薄仔放鬆,喙內小可痛痛麻麻。

Chit-má人工齒根已經釘入去牙槽骨,需要一段時間予牙槽骨做肉生骨,等到已經kap人工齒根結合做伙,成做牙槽骨ê一部分時,chiah ē-tàng咬模做假嘴齒。2禮拜後先轉來拆線。」助理開始手術後ê消毒、整理,順紲交代注意事項,預約後擺門診時間。

913拆線,真簡單,一tahá tō OK。朱醫師講:「牙槽手術後恢復chiâⁿ-kín,牙槽骨厚、勇,真贊,2個月後需要koh小手術--一下,he做肉ê牙槽岸ē kā假齒根包tiâu--leh,需要割開。」原來是按呢--ò͘,有影麻煩tō-tio̍h

1129小手術,直接佇治療椅進行,注麻射割開鎖螺絲,完成。醫師講:「恢復正常thīⁿ,咬棉紗布止血tiō好,免食藥,3禮拜後tiō會使咬模。」

1213咬模,咬模tō ná像做石膏像仝款,需要kā hit齒挽掉ê喙齒形印出來,然後咬出來ê套模交予齒模師做假喙齒,咬模有準無準,佮假嘴齒ē合關係真密切,所以咬模著用心,醫師用心,患者著用心。

牙槽消毒好勢,喙peh開,開始咬模,先咬頂牙槽,再咬下牙槽,醫師交代著咬予ânm̄-thang振動,醫師算時間,時間若到tiō剝落來,咬模好勢,預約後禮拜來tàu假嘴齒。

1220來到診所,喙內消毒好勢,朱醫師提假嘴齒予我看,講做了真媠,然後假嘴齒tàulih齒岸hit支柱仔chhiâu好勢,叫我哺看覓:「頂齒下齒有合--無?」

「感覺小可礙謔,假嘴齒傷懸ê款?」

醫師提紙予我咬,然後閣用車床車,車一下仔:「閣咬看覓!」

「有較好勢!」

「轉去哺看覓,若猶感覺無四是,後禮拜chiah閣做調整,chit-má是暫時tàu tiâu lehchit幾工傷tēng傷黏ê食物mài食。」

暗頓食飯,刁工換倒爿牙槽哺看覓,真正醫術高明,喙齒種了有夠讚,毋但會當哺飯、哺菜、哺土豆,閣會當哺瘦肉,假若真喙齒共款,一點仔tō bē感覺gāi-gio̍h無爽快,毋知會使得嚙肉骨--無?這著等較慢chiah來試看覓。

一禮拜ê試哺,感覺好勢好勢,1227轉去診所tiō直接固定。將近半年ê治療佮台中、田中ê來去,今仔日總算是結束,3-4冬久「哺」ê困擾、鬱卒、無奈,今仔日起總算是得著敨放。

2 則留言:

  1. Lahjih hiann,
    Kionghi!
    Kau chite hoethau iaukoh u chitkhoan chhuikhi thang pou, sitchai chin hokkhi.
    Li sia e bunchiunn thaktioh chiok chan.
    Mku iausi u goa behiau thak e Hanji! 杙 kamsi khit?
    AChu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-siā A-Chû hiaⁿ:
    大里杙(Tāi-lí-khi̍t)(台中縣大里市)
    牛杙(縛牛ê khit8-a2)
    烏枋khit8-a2(教冊ê老師)
    Lah-jih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