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Mài講再會,只是ùi公務離開:20050801退休感言

Mài再會只是ùi公務離開:20050801退休感

禮拜有三個四年級ê學生囡仔來in ê 問問題,ê 做筆記,大概是beh作業ê款。

你哪會beh做老

He 是無張持考著師範學校soah按呢來學校教冊一直教到chit-mái

「是按呢--ò͘

你做師感上歡喜--ê是啥物代誌?

上歡喜--ê是教恁唱歌、教恁台灣話,hō͘恁感歡喜會當kap

hò͘

你哪會beh退

chhit-thô 坐到咱behê所在總是ài落車,若是想beh去別位,著換一班出發。

tih-beh 落車a--bo͘h?

,老liâm-mi̍h beh落車a

囡仔求無濟按呢ê答案已經hō͘ 伊滿意,雖in一定完全了意思。

想當時千思想嘛m̄-bat 立志beh做老攏是無張持tiâu師範學校因為免交學費閣有掛保ê鐵飯頭路thang食,從按呢一toà四十三冬教冊教到歡喜甘願,教到心滿意足,教到kàu-khùi--à chiah beh離開

四十三年來hō͘ 我上滿意ê誌,就是十幾年前入台文字化ê研究chiah始對家己份有一步ê認識,嘛瞭家己父公留ê語言loā-á-ni̍h-á貴,m̄-nā 音韻súi水準koân,閣是全世界三十六種有文字thang表達ê語言之一。然伊已經koh ,需要親像保動物按呢用心救活總是有leh就有成績文字化ê工程已經到國m̄-nā 入法,閣會當網路通行

服務四十三冬ê烏枋杙仔生活總是做一個結束此去免受上班下班ê束縛thèng-á享受ê日子。看宇宙ê遠離生、住、異、滅ê有結束人生充滿挑戰向望ê機會已經漸漸淡化續接--ê是休穩定ê生活kap持檢人生ê好機會。

啥物是退ê

,謝kap和兄今仔日猶原chiah-ni̍h chhih-chhih無受退休心情影響,猶原扑拼無停。che退ê第一步m̄-thang 退事休。最人按呢講:退休就是「ㄗㄨㄛˋ ㄧˇ ㄉㄞˋ ㄅㄧˋ」管伊ê 解說是「坐以待斃」抑是「坐leh待新台幣」he是無ê滾笑已。咱需要--ê是修身養性兼ê日。

美仁姊按呢講:老beh退懷念定根tī chia ê田中國小思思念念攏是田中國小ê兄弟姊妹khah來厝茶,學校有啥物好孔--ê相報。

米姊講:「人生海海海海人生。」但是伊懷疑到底有外濟人會當參透?ǹg退休了後朋友相招去peh ,開講phò-tāu ha燒茶,心情放下mài為名利leh氣。

富美姊是基督教徒,講著話攏是存滿ê感恩beh感謝逐beh永遠你會得恁chit貴關ê感情。

ê人知教學32無後悔55退心滿意足,快樂無比tī-chia beh 祝福家日日快樂吉祥如意。

貞老師看上會開,閣一冬滿55等得伊為beh親身奉待90幾歲ê親,放棄55專案ê加級,莫怪伊beh kā講:有緣做夥惜緣,逐身體攏康健泡燒茶,心情清爽倒少年。

退休後ê生活是啥物「夕只是近黃昏。」Che可能寂寞無奈其實我無愛按呢看待ê悟是「暗真正súi因為是beh 暗仔時。」tn̄g 著黃昏時beh欣賞美景敢有可能?師問退你敢準備好勢各位你看,阮準備好勢抑猶未

各位貴賓、各位

mài再會只是ùi公務離開,阮tiàm-chia kā家祝福祝福家事事如意健康快樂

安弘 孫富美 平治 張米 美仁 洪仁河 敬禮 謝逐

2005-06-30 tī 田中國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