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19470820_阿媽 20120821_Lah-jih


19470820_阿媽 20120821_Lah-jih
阿媽姓陳名甜,1876年(光緒2年/明治9年)12月12日生~1947年(昭和22年)8月20日(農曆7月5日/丁亥年戊申月辛未日)痚呴喘往生,陽壽72歲,農民曆忌日是7月5日。 南投廳武東堡井仔頭庄(南投縣赤水),陳古、陳謝氏字參女,陳瑞憲小妹。1892年(光緒18年/明治25年)6月20日[17歲]kap蕭慶鳳結婚。不識字。家庭管理。
根據頂面戶籍謄本資料,阿媽是清國人,1895年清日戰爭chiah換做日本人,Lah-jih是昭和16年出世,kap阿媽緣份chiah足足6年久niâ,薄薄記智中kan-nā有阿媽過身搬舖(poaⁿ-pho͘)hit幕kap伊ê皮肉jiâu-jiâu瘦瘦ê形影,chhun--e 攏是聽--來-è,阿媽若bueh tī--lē 已經136歲。
古早人早嫁娶,阿媽17歲to̍h嫁來崁頂庄做蕭--家新婦,阿祖 正養公、字文生 生2个後生,大囝慶麟生3个後生,二囝慶鳳結婚後一直無生,chiah kā伊大兄ê第三囝紹振過房傳嗣,所以慶鳳媽陳阿甜pún-chiâⁿ著叫嬸婆,因為阿爸thn̂g伊做囝,阮做伊ê孫當然tio̍h叫伊阿媽,慶麟媽陳氏選pún-chiâⁿ是阿媽soah pìⁿ-chiâⁿ伯婆(姆婆),不過阮猶是叫阿公、阿媽,若boeh稱呼時,chiah講公--ē ê阿公、阿媽,私--e ê阿公、阿媽做分別。
阿公加阿媽11歲,結婚時阿公28歲、阿媽 17歲,結婚29冬阿公to̍h往生,hit年阿公57歲阿媽46歲,阿媽tī 72歲因為痚呴喘往生。
阿公過身hit年,阿爸20歲,大兄tăⁿ出世3個月,hit當時ê阿媽實在苦憐代,hó-ka-chài有giám-ngē ê新婦(ī--ā)tàu khîⁿ家,守寡26冬ê歲月,牽教阿爸、 ī--ā顧守4分厝跤田,養飼6个孫大漢成人(chiâⁿ-lâng)。斯當時阿公in二兄弟啥物時陣分開食,財產按怎處理已經無了解,若照傳統應該是兩份分,bat聽二伯講:「阮老爸講,3个攏是我ê囝,ná-tio̍h分啥物大房二房,3份分to̍h好。」阿伯是忠厚老實人,相信伊講ê話,to̍h是按呢,阿爸ê田地厝宅chiah無比大伯、二伯in較濟,m̄知阿媽有怨嘆--bò͘,若看阿爸kap阮兄弟從來m̄-bat khe-khó計較過chit-ê問題,相信阿媽一定仝款接收chit款決定,這是好樣,phah破傳統繼承例規,koh保持tâng-sāi-á和好。
聽講阿媽在生to̍h反對囡仔入學堂讀冊,伊講讀冊學貧惰,m̄-chiah 4个阿兄kan-nā四兄有讀6年日本冊,Lah-jih是阿媽過身隔轉年chiah讀一年仔,無受阿媽觀念影響,算是較好運。另外二姊細漢to̍h分--人,mā是受傳統重男輕女所致,時世做成(chò-chiâⁿ),怨嘆阿媽mā m̄-tio̍h。
阿媽過身隔轉年,無意中tī眠床thian-pông頂夾枋發現一疊新chhak-chhak無拗痕銀票,大約50張,10箍ê舊台票,舊台票4萬換1箍已經無價值,to̍h hō͘ Lah-jih提來拗飛行機sńg chhit-thô。聽講大兄阿里山趁錢轉來,一定ē hō͘阿媽一半,chia ê錢可能是阿媽儉起來chhàng--è,朝代變遷soah hō͘錢財pìⁿ廢紙,損失無teh討。
阿媽過身搬舖hit幕,雖罔矇矇霧霧,m̄-koh永遠記牢內心bē落漆(lak-chhat),俗語講:「生--e囥一邊,養--è 恩情khah大天。」阿媽ê辛苦堅強持家,孫--e永遠會記得,永遠ē siàu念你。阿媽!
後記:
慶麟媽陳氏選:1860年(咸豐10年/萬延1年)6月19日生~1930年(昭和5年)2月12日往生,陽壽70歲,縛腳。彰化廳武東堡內灣庄,陳坤山、張氏催長女,陳紅大姊,1876年(光緒2年/明治9年)11月17日佮蕭慶麟結婚入籍。是田中鎮香山圍仔內人。生4個後生、4個查某囝。
阿公慶麟kap阿媽陳氏選平濟歲,阿公 陽壽48歲,阿媽 陽壽70歲,阿媽守寡23冬,chhiâⁿ養8个囡仔,仝款辛苦艱難過日。
外公陳其諒kap阮tòa仝庄 榕仔跤,30歲往生,外媽周甜28歲已經生3个後生2个查某囝,後來閣再招翁生1个查某囝,因為後翁無受制被趕出,不得已kā 2个細漢查某囝分人做新婦仔,ī--ā陳坤to̍h是7歲分來蕭--家。外媽辛苦養飼4个囝大漢,仝款艱苦一世人,68歲過身。
無論山頂媽陳甜,圍仔內媽陳氏選,抑是榕仔跤媽周甜,攏是阿媽,恁ê孫永遠攏ē思念tī心肝內,永遠攏是阮ê阿媽。阿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