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

20140205_熨斗(ut-táu)

20140205_熨斗(ut-táu):    Lah-jih_20140205
熨斗是利用熱度來熨平固定型體ê器具,紙質、布料、衫褲、裝潢…lóng-ē用著熨斗。
Tī chia kan-nā boeh紹介裁縫師傅按怎使用熨斗來完成1領衫1條褲1軀西裝ê過程。
衫褲、布料熨平定型ê條件是熨斗ê溫度kap壓力kap纖維ê溼度,溫度著tú好,無夠燒熨bē平,傷熱ē傷著布底變色,甚至燒破孔;tn̄g-tio̍h較厚較皺所在,抑是boeh pôaⁿ形體,to̍h-ài下力;布料ta-sang熨bē倒巡,需要噴水,用喙phū、用噴霧器是較罕得用,較捷是用抿仔含水抿溼to̍h ē使得,chit三項條件配合若tú好,to̍h-ē改變衫褲布料ê形體、款式,hō͘穡頭好做,hō͘衫褲pêⁿ-tháⁿ有liap-kéng 有熨sûn,穿--起來 加真phiau-phiat好看。
古早裁縫師仔工透早精神to̍h-ài hiâⁿ茶掃塗跤,koh-tio̍h起熨斗火,熨斗火熱度無穩定,隨時著斟酌thiⁿ火炭,eng-phông-phông lah-sap-lî-lô,chit-mái是電熨斗,溫度ē-tàng調整,koh加真清氣相,有ê電熨斗附帶噴蒸氣,增加方便快速。
裁剪進前需要kā布料熨平,有平整ê布料,chiah ē-tit準確製圖裁剪,頷領、領槽、手ńg箍、橐袋仔蓋、橐袋仔喙、褲紬(thiu)、衫仔紬…,需要有型體chiah-ē好看,需要用糊仔糊chiah用熨斗熱度固定,boeh車boeh thīⁿ攏真在穩好勢,若是西裝衫ê肩胛、胸坎衫身,koh-khah需要熨斗去定形。訂做西裝西裝褲撆紮(pih-tsah。衣冠楚楚。衣著整齊合身。)好穿ê撇步,to̍h是師傅ē根據人身phòng--chi̍t-ē naih--chi̍t-ē ê所在,用熨斗pôaⁿ hō͘有型體落去做,尤其是褲桶,若pôaⁿ有開,boeh-khû boeh-khiā攏真合身liú-lia̍h。
雖罔服裝業有「3分針黹7分熨」ê講法,內行khùi ê人to̍h-ē了解,hit種靠熨定型ê做法,好看頭是優先考慮條件,若m̄是裁剪有合人體工學,落水to̍h知輸贏,一定變形,歹穿koh無好看,可惜時代無仝,ē-hiáu穿衫褲ê內行人無濟,較濟是綴流行時行ê名牌取代。

衫褲做好上尾chi̍t-piàn工是熨,熨ê功夫tī鋩角,平坦無皺痕、liap-kéng所在sí-sèⁿ bē變形、線條對稱(tùi-chhìn)合美感,真正功夫chhàng-tī內底,需要穿ê人體驗,穿久to̍h知啥物是真正功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