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古物仔_嫁娶篇_傳統樂器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傳統樂器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傳統樂器分武場樂器kap文場樂器:
武場樂器:鼓、板、鈔、鑼、吹。
文場樂器:絃、吹、吊規仔、二絃(和絃)、三絃、大管絃、品。
娶新娘陣頭北管子弟陣、八音ê樂器有:鼓架頂ê tak鼓、通鼓(小鼓)、拍板,tháiⁿ鑼,鑱仔(tshîm-á),tshê-á,銅鑼,鼓吹[嗩吶];殼仔絃,吊規仔[京胡],二胡,大管絃,三絃,倒品。


tak鼓/phiak鼓/lak-tak-á:聲音tīng、kiat、響koh有力,是吹場總指揮,tak鼓師傅是頭手師。
拍板(phik-pán)/khiauh-khiauh-á:竹片或柴板,兩塊或三塊結做伙,配合tak鼓,倒手提拍板,正手鼓箸拍tak鼓做節奏,kap南管拍板無仝。指示絃管、唱曲ê板嘹(pán-liâu)。
小鼓:mā叫做通鼓,武場樂器上鬧熱to̍h是鼓聲,輔助tak鼓增加氣勢,是二手師。
殼仔絃(khak-á-hiân):絃管主奏樂器,共鳴箱是椰子殼,梧桐通面,mā叫做椰絃,絃弓縛馬尾,一般用樹絲代替,松膠直接滴黏tī音箱頂面,絃線用鋼絲,大細條分做公母線,聲音懸bē尖,充滿活跳有精神ê力度。
△吊規仔kap洞簫:吊規仔(tiàu-kui-á)mā叫做吊鬼仔,聲音比殼仔絃koh-khah 懸,是京戲主要樂器京胡,tī子弟(團)m̄是必要樂器;洞簫是竹仔做ê樂器,聲音真沈哀怨,tī子弟(團)m̄是必要樂器。
△大管絃(tuā-kóng-hiân):音箱是柴刻--è,比二胡(和絃)koh-khah大,用梧桐做通面,聲音低、沈,挨反管kā殼仔絃和聲真好聽,mā是一種和絃。
鼓吹(kó͘-tshue)[嗩吶]/笛仔ta̍t-á/噯仔ài-á
*鼓吹以懸低調分大吹、中吹、小吹,司公道士歕大吹,子弟(團)歕中吹,布袋戲歕小吹。
*笛仔(ta̍t-á):音調比小吹閣較高音,幼聲活潑。
*噯仔(ài-á):比笛仔ta̍t-á較大支,是南管ê吹。
*鼓吹、笛仔、噯仔ê歕喙需要引仔(ìn-á),是蘆荻(lô͘-ti̍k)ê骨做--è。引仔(ìn-á)就是[引子/吹印/哨子],蘆荻就是蘆葦。
△鑱仔(tshîm-á)(大鈔):有拍節奏ê作用,聲音大koh吵,增加鬧熱氣氛,tshng紅布liau做la̍k耳[抓把]。
tshê-á(小鈔):tshng紅布liau做la̍k耳[抓把]。
△銅鑼(tâng-lô):特色是中央phok 1-lu。khong khong khong khong ê聲音較柔,無響鑼hiah-nī大聲hiah-nī吵。
△響鑼(hiáng-lô)kap鑼槌:響聲「khuaiⁿh khuaiⁿh khuaiⁿh khuaiⁿh」,真吵真大聲,m̄-koh真鬧熱。鑼槌是木造。
△鼓槌/銅鐘槌:縛紅布是喜事,mā會hō͘鐘聲較好聽。
ㄨ譜:士上 合乙/-/合士 合工/-/六工/ㄨ六 工六/-/上工 ㄨ上/士合/工六/ㄨ六 工ㄨ/上乙/士合 工合/士 乙ㄨ/-/

模擬鑼鈔tak鼓聲:leh lak-ta̍k tshih-taiⁿ tshih-taiⁿ khuaiⁿh、lak-ta̍k tshih-taiⁿ tshih-taiⁿ khuaiⁿh!
模擬鑼鈔聲:nai-taiⁿ tshi̍h-taiⁿ tshi̍h-taiⁿ khuaiⁿh!nai-taiⁿ tshi̍h-taiⁿ tshi̍h-taiⁿ khuaiⁿh!
形容走真緊:走kah ná phiak鼓箸--leh。
俗語:年簫、月品萬世
俗語:月品年吹萬世絃。
俗語:年吹、月品萬世
俗語:拍鼓--è li̍k死歕吹--e。
俗語:bē-hiáu 挨絃仔顧絞線,bē-hiáu歕吹顧吞瀾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