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賣碗粿賣豬肉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賣碗粿\賣豬肉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碗粿(uáⁿ-kué/ké):用在來米(tsāi-lâi-bí)ê粿漿(kué-tsiuⁿ)11碗貯hō͘八分tīⁿbueh食鹹--ēto̍h tsham 薄薄細塊肉幼仔kap菜脯幼仔;bueh食甜--eto̍h tshamtsham hō͘甜甜。然後tsiah hē落去籠床炊,炊熟小可囥hō͘冷,食--起來tsiah-ēsìm-sìm koh khiū-teh-teh。甜--e m̄koh tsham料,鹹--ē攪古早味ê豆油膏上合味。食碗粿著先拴家私,用竹篾仔削1pue ê碗粿攕仔(tshiám-á),碗粿軟軟khiū-khiū,用碗粿攕仔liô hō͘做細塊豆腐角,豆油lâm--落去 to̍h ē使得食kah喙笑目笑,古早囡仔時ê記智。
食碗粿,khah 阮崁頂庄ê碗粿上蓋合味,田中(Chhân-tiong)媽祖宮口tsitto̍h是崁頂庄查某囝ê料理。

△碗粿擔 賣碗粿:篾仔pīⁿ--ē ê大跤siāⁿ籃,除了頂面有層仔(tsân-á),內面mā ē使得用箄仔(pìn-á。平面架子)隔做1-iân抑是2-iân來排疊碗粿。另外著準備一寡碗粿攕仔kap豆油膏。

囡仔時代隔壁內底 福--è to̍h是leh賣碗粿,逐家攏叫伊 碗粿福--è,thang kap牽牛車ê 牛車福--è、賣杏仁茶ê 矮仔福做區別,tsiah-bē叫m̄著人。

▲賣豬肉:古早庄腳人,除了過年過節,街路市場是罕得踏跤到--è,平常時想bueh買tsē豬肉魚臊,to̍h-ài thìng-hāu魚販仔、豬肉販仔來到庄--裏。
我bat看過--è,he賣豬肉--è騎一台鐵馬,後載安一塊柴枋,面頂囥豬肉、豬刀、tok砧、秤、hoah鋼kap 一粒大粒螺仔殼。另外馬角仔兩爿面掛2跤加薦仔(ka-tsì-á,一種用鹹草編成ê捾袋。),內面囥無仝部位ê豬肉,槽箍tso-kho͘、骿膫phiaⁿ-liâu(里肌肉)、後坐、跤褲、豬腳kap腹內、下水⋯,人客kah意tó位to̍h剁tó位,人客bueh-ài 1斤to̍h𠞭(liô)1斤,若有人客交代剁2--斤--à,按呢加kā剁--3-4兩--à應該無要緊,生理人目色巧(ba̍k-sik-khá),m̄-nā好頭喙koh-ē了解人客個性,按呢tsiah有才調趁人ê銀兩。
△pu螺:是大粒海螺殼,做成像鼓吹,用喙歕ē發出pu pu pu pu ê螺聲,近位仔ê人聽--著to̍h知影賣豬肉ê生理人來--ā。
△huah鋼(砉鋼):
20140726_huah鋼kap huah皮仔 Lah-jih_20140726
台語人日常生活語言kap「huah」有關連ê語詞,大約有huah聲、huah咻、huah救人、huah bē聽、huah lin-long、huahhuah倒…,tsia-ê 「huah」 to̍h是漢字「喝」ê意思。除了「喝」敢猶有別ê字別ê意思?huah鋼kap huah皮仔,到底是啥物物件啥物意思?kan-nā看標題可能大部份人攏m̄-bat,可能hām聽to m̄-bat聽--過。若是去請教賣豬肉--è kap剃頭店ê師傅,mā有可能bē-tàng問出有一支柄thang好giâ/gia̍h。想起細漢時,厝內菜刀、柴刀若tun無夠利,阿爸阿兄to̍h-ē phang面桶水搬刀石仔出來磨,ná磨ná戽水,雙爿磨,刀肉磨金金,刀喙磨利利,koh-tio̍h sè-jī用手用指頭仔尾輕輕仔摸刀喙,摸看有缺嘴liah角liah-tshuaⁿ--bò͘。若是tn̄g-tio̍h tng-leh使用時,to̍h-ē tiàm灶邊瓷仔醃缸喙墘huah-huah--leh繼續使用,原來tsit-ê tshìn-tshái kueh-kueh--leh ê動作to̍h號做「huah」,kap「喝」bô-tī-tāi。翻頭來講啥物是huah鋼,啥物是huah皮仔?huah鋼是賣豬肉--è ê專門家私,豬肉砧豬肉刀幾若種,有tok--è、有tshiat--è、有liô--ē、有khau--e,mā有一支鋼材所做ná尖鑽形ê huah鋼,豬刀若無夠利無夠好用,to̍h-ē tiàm huah鋼kueh-kueh huah-huah--leh繼續使用,請教賣豬肉ê頭家,tsit-ê「huah」ê動作有啥物作用,頭家講:「主要是kā夾tī刀嘴ê肉幼仔油汁kueh調,按呢ē較好切。」敢有磨利ê路用?「有,濟少--lah!」
剃頭店理髮,師傅ē用鉸刀配合捋仔鉸頭毛,koh-ē用lu-á攄毛跤鬢邊,若是修面抑是tsáⁿ鬢角、修喙鬚to̍h需要剃頭刀,剃頭刀利劍劍,師傅ê功夫tī tsia,tsi̍t-ē無斟酌to̍h-ē傷著人客ê皮肉,剃頭刀siuⁿ-tun剃著ē疼,所以剃頭刀不時著磨利利,若是tn̄g-tio̍h剃bē順手,to̍h tiàm掛tī壁邊hit條ná皮帶ê皮仔huah-huah kueh-kueh--leh,hit條闊闊té-tauh té-tauh ê皮仔to̍h叫做huah皮仔,作用kap huah鋼差無外濟,主要是leh kueh黏tī剃頭刀刀肉ê油垢毛幼仔,「敢有磨利ê路用?」師傅ê回答mā是「有,濟少--lah!」
tsit字「huah」教育部ê資料是:『砉,刀子不沾水,乾磨數下,使其更為鋒利。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