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

彰化縣溪州成功旅社_壁頂妝娗:

彰化縣溪州成功旅社_壁頂妝娗(tsng-thāⁿ):
△入門客廳是公共場所,所以掛tī壁頂ê時鐘較大kâi,而且標示「標準」時鐘,ē使得hō͘旅客對時參考,當然旅社頭家需要時常kap電信局對時tshiâu-hō͘正確,hiàng時ê時鐘手錶誤差較濟,一日緊2--分抑是慢3--分是四常--ē。
掛鐘除了ē-tàng看時間,mā ē-tàng裝飾(tsng-sik)用。
△「關公讀春秋」,關公tī生理人眼中是恩主公,民間信仰非常崇拜伊ê義氣神勇。 
 △「台北大稻埕街東南美茶棧」廣告。


 △兩支煙筒ê火船「成功號」,應該是朋友送ê祝賀匾。
兩支煙筒、成功號、大船載入、光明燈塔,意象真明,祝賀溪州ê成功旅社,前程光明一定趁大錢。
溪州鄉gia̍t-khiat仔俗語(歇後語):溪州煙筒----烏白講(管)。
古早溪州糖廠有2支煙筒,1支鐵管漆烏色,1支是白色紅毛土管,簡單講做烏白管(o͘-pe̍h-kóng),是溪州ê地標。烏白管、烏白講仝音。
 △溪州最早的醫院,養真醫院:出自《彰化縣溪州鄉客家地圖》。真有紀念性ê相片。
 △「X海製糖株式會社」廣告。株式會社(tu-sik huē-siā),會社huē-siā。對公司的稱呼。源自日語。
 △朋友祝賀大鏡(玻璃化妝鏡)。
 △西螺大橋舊相片,橋頂有五分仔車鐵枝路,閣有汽油客車。


 △便藥包仔ê廣告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