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51紀念冊(一):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51紀念冊(一):
▲休學過後,重新ùi一年級讀起,hó-ka-tsài,阿爸已經知影我bueh轉去師範學校讀冊,將來bueh做老師。
9月1日轉來到學校,編入一年乙班學號8212,kā同學坦白休學原因,病情已經痊癒(tshuan-jú)bē穢--人,mā感謝同學諒解包容,ē-tit順序正常完成3冬學業,3年師範生活點點滴滴,簡要記錄tī畢業同學錄,經過53年歲月,tī tsia看相片回想人生,mā是kài心適kài有意義。
▲封面:烏tò͘紅絨布包裝冊皮
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學校五一級同學錄  朱滙森題。
畢業日期1962/07/31,是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七月三十一日。



▲目錄、校訓、校徽。
▲簡史 校旗:1923/民國12年成立,1960/民國49年9月升格師範專科學校。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學校。

台中師範學校 校歌:
*紀念冊版本:
美麗之島,婆娑之洋,吾校聳立,氣象輝煌;百年大計,澤披四方,陶鑄師資,代有賢良;光華復旦,主義宣揚,莘莘學子,校訓勿忘;砥礪學行,不息自強,為人師表,邦國之光。
*在校3年教唱版:改「玉山峰高,濁水流長」兩句,kài有在地味。
玉山峰高,濁水流長,吾校聳立,氣象輝煌;百年大計,澤披四方,陶鑄師資,代有賢良;光華復旦,主義宣揚,莘莘學子,校訓勿忘;砥礪學行,不息自強,為人師表,邦國之光。
▲朱滙森校長真有親切感,kah意親近學生,常利用班級自修時間kap學生phò-tāu,講古講人生道理。每禮拜一頭2節課延續前任黃校長規矩,聘請名人教授來演講。



▲前任校長黃金鰲較嚴肅,罕得kap學生開講,徐教官是伊ê助手,學校規矩交代徐教官to̍h處理kah好勢好勢。時常邀請教授名人來學校演講,每禮拜一頭2節課to̍h是攑椅仔去禮堂聽演講時間,得著真濟做人處事智識。(休學hit年ê校長)
▲敬愛ê師長:揀幾個較有記憶ê老師紹介。
*戴鎬東:教阮寫毛筆字攑筆『懸腕』方法,啥乜是中鋒、逆鋒、藏鋒。(休學hit年導師)
*劉志孝:導師,無為而治,放阮自由發揮,所以阮班特別活kioh。伊教「國語」課tsiâⁿ趣味,採用點名方式,叫學生家己唸家己ê姓名,有tîng-tâⁿ繼續唸,唸到老師滿意為止。輪著同學『陳春男』,3字發音包含ㄔkapㄋ,結果唸做「tshn̂g tshun lânㄘㄥ ㄘㄨㄣ ㄌㄢ」;『周照雄』koh-khah歹唸,「租走松ㄗㄛ ㄗㄠ ㄒㄧㄥ」,實在tsiâⁿ笑詼,結果阮ê北京語mā無較進步。
*王靜珠:教育輔導,真有愛心ê教育家,看待學生親像家己ê囝,bat去in-tau tuà暝,食老師煮ê早頓,綠豆牛奶糜(muâi)配饅頭。
*王之儀:健康衛生,真有愛心,看待學生親像家己ê囝。伊ê查某囝叫『小七/任素英』,附小試教ê學生,讀二年級,真古錐,時常去in眷村行踏。
*饒朋湘:教育心理,教冊足認真,偉大教育家。
*葛道明:參觀實習,少年老師,tshuā阮參觀試教,環島旅行,增加教冊功力增加教育智識。
*徐敏教官:認真負責軍人,有善良心腸,大嚨喉孔,卻是體諒學生愛護學生,破病時陣hō͘伊鼓勵關心真濟。
*呂佛庭:國畫,偉大畫家,修養足讚,無修伊ê山水畫真無彩。老師單身蹛學校宿舍,bat去伊ê房間,聽伊講伊ê畫開始進入抽象階段,kā宣紙坦橫舖tiàm桌頂,墨、筆準備好勢,開始靜坐(坐禪),心中無意無念,等到一个時間點,目睭小可peh金,大毛筆搵淡墨tiàm紙面隨意畫隨意撇,然後宣紙掠坦直,直覺山水、花鳥抑是人物,決意了後,攑小毛筆搵烏墨,隨意點隨意撇,隨時一幅抽象國畫完成。
*林之助:西畫,東洋畫是伊專長。上伊ê課趣味輕鬆有內涵,得著真濟畫圖技巧、理論。老師是ná講ná畫,講煞畫完,隨了解老師leh講啥。伊講人ê標準體格是八頭身,畫一條直線平分八份,先畫一粒頭殼佔1份,看起來ná竹篙ná lò跤鬼,八頭身ná有可能是phiau-phiat體格?ná講ná畫,講煞畫完,「ua̋!莫怪西洋人體格tsiah-nī phiau-phiat英俊!」有一擺,拜一聽完教授演講,下晡第一節課,老師入門,白墨攑--leh,畫1粒頭殼,簡單喙目鼻,閣再喙下斗點幾若點,無夠半分鐘,學生同齊喝聲「侯潘,侯潘教授!」驚奇佩服寫tī面。
*陳朝陽:音樂,第一學期教阮風琴指法,檢定6曲算通過,第二學期愛ē-hiáu彈有伴奏30首囡仔歌,眾學生煩惱kah,單單我m̄驚,因為我有撇步,135、725、146倒手ê和音已經瞭解ē-hiáu應用,果然過關。真正bē博假博bô-khah-tsua̍h,此後風琴指法無koh進步,到今猶是「無師自通」hit幾步,怨嘆老師無認真教?怨嘆家己無骨力學?
*居葆輝:物理,有夠趣味有夠心適ê上課,老師物理學真飽,教冊心適活潑,該實驗一定無tshìn-tshài,比手話刀增加效果,學生足愛上伊ê課。有一擺我問老師一个戇問題,suah去hō͘我問倒--去:「老師,請問,天頂ê火金星,是星光走來hō͘我看--著,抑是我ê目睭走去kā伊看--著?」一時老師suah bē-hiáu應話。
*李存祿:地理,學生攏尊稱伊是「地怪」,上伊ê課需要先自修,課文內ê疑問做你問,問到無問題,換伊kā阮考試,真làu-khùi,見擺hō͘伊問--著攏零分。有一擺,伊問「台灣ê小麥是冬麥區抑是春麥區?」逐家回答伊攏無kah意,尾仔kō͘攑手表決,逐家攏贊成是冬麥區,單單我無攑手。老師問我答案kap理由,我講:「春麥區。」為啥乜?「因為台灣冬天氣候kap中國長城以南差不多,所以屬春麥區。」老師教ê地理屬自然地理,有一擺講著台灣ê『菠蘿』,伊to̍h喙笑目笑講:「原來台灣ê王梨是生tī樹仔尾頂!」害阮笑一下險險仔落下頦,老師掠林投果實是王梨--lah。
*楊振川:體育,老師是6人制排球ê推sak者,hit-tsūn ê排球時行9人制。
*金鴻儒老師單身tuà校舍,hit-tsūn時行ラヂヲ/rajio/收音機轉播籃球比賽,bueh睏進前,真濟學生tiàm窗仔門邊聽轉播。
*陳老師:教育概論,「我是高考及格」是老師自我紹介第一句話,m̄-tsiah逐家對伊印象無好,我想,伊是leh kā阮鼓勵,讀師範mā ē-tàng出脫,認真phah拚,高考及格to̍h ē使得轉來母校教冊。
*岳老師:教材教法,坐tiàm講台頂看冊唸課文hō͘阮聽,話母『這個 這個』特別濟,有同學bat kā算,一節課攏總講50幾擺。
*劉秀蓮曾碧雲:護士,tsiâⁿ負責任,對學生真親切,身體欠安hit-tsām,受in照顧真濟,時常拜托in注射ビタミン維他命綜合B。
*聽同學講ê:有兩个查某老師,一直交代女同學m̄-thang嫁hō͘男同學,看bē起做老師ê男同學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