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5/10→1968/10_三冬兵役(一)新兵訓練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5/10→1968/10_三冬兵役(一)新兵訓練:

▲做兵tsit層事,對台灣查埔囝仔來講,是一種宿命mā是改變運命ê機會,有人感覺浪費時間,有人認為是一種磨練。總--是經過2年3年ê兵營生活,有人學著歹習慣,有人學著技藝,有人改變人生,有人浪費青春。
教冊3冬tsiah入伍做大頭兵,年紀比人較濟,koh-ū老師經驗,比較受人尊重,不過tī新兵營ê基本操練是kap人仝款,接受「絕對服從」ê紀律。
▲入伍報到:
11冬前四兄做兵kài tshia-iāⁿ,紅綾phuā胛,鑼鼓旌旗相送,koh-sī長官勉勵,役男代表致詞,厝內序大是幾日前to̍h排香案祈求平安轉--來⋯,親成序大閣有紅包相送,表面是光榮入伍愛國愛鄉,心內卻是艱苦鬱悶m̄敢講。
我ê入伍雖罔無特別排場,因為兄哥疼惜,hit工有大兄、模仔兄、三兄陪伴到虎尾兵營,看我報到了tsiah hō͘官長請回。仝梯次田中猶有黃煇良、陳河安、蕭廣明仝款空軍虎尾中心報到。
▲剃光頭:身體複檢完畢,紲接是剃光頭,無kā你騙,1分鐘--niâ,親像leh thuáⁿ tsháu-phí[鏟草皮],水道頭茶箍hú-hú洗洗--leh to̍h hō͘一位阿兵哥tshuā到一間建築物門口,『坐下,不要隨便走動。』隨做伊去hông⋯
▲下馬威:tiām-tiām塗跤椅仔坐,坐久跤ē酸,開始有人peh起來伸勻行振動--leh,『誰叫你們起來走動?不要說話,靜靜在這裏等。』iū-koh做伊去hông⋯,m̄坐bueh點外鐘久,tsiah tshuā去一間庫房1人mo͘h 1包衫褲,現場便服換軍服,逐家你看我,我看你,真正戇兵仔戇癮頭,無合軀tsiah隨人交換。kan-na tsit幕,kā你舞kui半晡,有脾氣舞kah無性地。
▲有人liàn-lo̍h眠床跤:營房眠床分兩層,第一暗半暝to̍h有人跋落眠床跤,有人tshi-bú-tshī-tshū會bē-suah,巡房班長惡khia̍k-khia̍k m̄放你suah,「全體起床,bē使得睏。」iū-koh做伊去,初夜暝,m̄-bat經驗ê驚惶,kui-ē營房tiam̄-tsut-tsut,m̄知經過幾十分,『好好睡覺,明天還有你受,說班長晚安後就不再出聲。』『班長晚安』一醒到天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