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庄跤店仔:

Chng-kha-tiàm-á bé-bē(庄跤店仔買賣)
蕭文章相片



庄跤作田人生活樸實勤儉,日常買賣較捷庄內,除非年節鬧熱,罕得上街買物,所以每一庄頭攏有2-3-khám雜貨仔店、kám仔店,賣一寡生活用品、檳榔薰酒,著時果子菜蔬,kap一般物食、糖餅、四秀仔、囡仔物‥‥‥,庄跤人錢水無活,時常「錢銀三不便」自然有賒欠,有人有賒有還,有人是賒了走主顧,m̄-chiah本錢短ê店頭家tō-ē tn̄g-tio̍h「無賒不成店,賒了店不成。」ê無奈。
庄跤店仔除了賣物,閣是交陪開講、娛樂跋臭頭筊仔、講古放送ê好所在,有人「大舌閣興 thī」,有人hèng跋啥乜都boeh輸贏,有人消息靈通做「放送頭」,tī hit个封閉無報紙新聞ê庄跤所在,話仙傳說謠言特別濟。對囡仔人來講,讀冊以外來chia做店仔撐(tiàm-á-thè)mā是校外老師無教ê另外一種體驗學習。
看人跋筊,知撚骰、四色牌、si̍p-pa̍t骰仔;看人khōng甘蔗,知影按怎比輸贏;聽人話仙講古chhò-kàn-kiāu,自然bat真濟生活語言,鋩鋩角角ê講話技巧‥‥‥,庄跤店仔真正好所在,社會教育ê好所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