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

119 ní-pòo-tsiáu(染布鳥)>黑頸鶲、黑枕藍鶲>Black-naped Blue Flycat tser.

119 ní-pòo-tsiáu(染布鳥)>黑頸鶲、黑枕藍鶲>Black-naped Blue Flycat tser.
















ní-pòo-tsiáu(染布鳥)ê公鳥,kui身軀ê羽衣浸著藍色ê染料仝款,tshenn-phiàng-phiàng,所以tsiah hōo人號做ní-pòo-tsiáu(染布鳥)。
ní-pòo-tsiáu(染布鳥)是台灣特有亞種,普遍分布低海拔ê山區kap丘陵地帶,歇雜木林、果子仔林抑是竹模內,生性活動,飛行快速,歇樹枝頂等待發現飛蟲,隨時起飛掠食,時常kap其他鳥類做伙活動,雖然公母成對保護家己ê勢力範圍,m̄-koh對無仝類ê細隻鳥仔並無排斥。
染布鳥ê故事:
過去藍色ê染料是用藍草ê汁製造,是真原始ê染布法。
古早古早,染布鳥ê祖先,kui大陣攏tuà-tī一个山坪仔ê藍草園,逐日為tsitê藍草園leh掠蟲,thang hōo會當製造染料ê藍草有好收成,日子過著不止仔安樂、幸福,逐日都歡歡喜喜。染布間ê頭家,也就是藍草園ê主人,伊ê生理做kah非常大,非常成功,所以對tsiah-ê鳥仔嘛照顧kah tsiânn用心。
m̄-koh「天beh變,一時間」,有一工,染布間ê師傅,一下無張持煞來受重傷,無法度做工課,不得已,染布間煞著歇睏停工。得著tsit-ê歹消息ê鳥仔群,為著beh報答藍草園主人ê恩情,就動員in-ê鳥仔族群ê公鳥,來主人tàu幫忙,隨ê認真拍拚來學染布ê功夫,因為學了傷過磅,學了傷認真,煞kā in-ê身軀bak kah tshenn-phiàng-phiàngkui身軀攏是藍色ê染料。
聽候染布間回復正常ê工課了後,tsiah-ê勇敢報恩ê染布鳥,tsiahbeh kā身軀頂ê色料洗掉,啥知仙洗都洗bē-lut,自按呢染布鳥ê後代,一直到tann攏是kap in-ê祖先染布師傅仝款,尤其是公鳥ê羽毛,攏是清一色tshenn-phiàng-phiàng ê藍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