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蕭陳敬 十二生相歌: Lah-jih_1999.1.12收集

蕭陳敬 十二生相歌: Lah-jih_1999.1.12收集 (外附錄一首) (1999.04.18上網) 蕭平治 .漢羅譯寫 
講述者:蕭陳敬女士,七十八歲,無讀冊。 
采錄者:蕭國照、蕭國鏞、蕭鏞立兄弟,蕭陳敬女士ê 後生。
時間:1999.1.12 地點:彰化縣田中鎮崁頂社區厝內。 
蕭平治漢羅台語記音。 HOTSYS® 電腦扑字。( )內是蕭平治補寫。
 niáu 鼠出世.tī 壁孔,仙丹開花.朱朱紅, 阿娘生做.真四pāng,目睭重巡.sut倒人。
牛囝出世.beh 拖犁,阿君坐kôan .娘坐低,(目睭sio -siòng.手sio 挨,)卡好水晶.做玻璃。
虎囝出世.人人驚,梧桐開花tī 京城, 阿君講話.若無影,鐵板鋪橋.鬼也驚; 阿君講話.若有影,燈心鋪路.娘.敢行。
兔囝出世.目.紅紅,菅蘭開花.青.變紅,(阿娘若想beh 嫁翁,千萬m̄-thang 嫁別人。)
龍囝出世.tī 半雲,黃kiⁿ 開花.滾lún chūn,阿君kah 娘.無緣份,無彩戇腳.行hiah 勻。
蛇囝出世. sim-hiông-tn̂g,菅蘭開花.青變黃, 阿娘生做.真好sńg,嘴phóe唚著.卡甜糖。
馬囝出世.親像驢,玉蘭開花.清芳味,阿君先hiau.做你去,(liân-hôe 娘仔心傷悲。)
羊囝出世.會發鬚,娶著歹某.愛解救,(規日心情扑結虯,)親像死蛇.活尾溜。
猴囝出世.tī 深山,樹莓開花.無人khòaiⁿ,阿娘無君.beh 按怎,一陣燒來.一陣寒。
雞仔出世.親像鳳,阿娘愛君.m̄ 敢講,(心內鬱卒bē 清爽,)假仙食酒.感著風。
狗仔出世.目未開,夜合開花.結含蕾, 阿娘生做.真正súi ,姻緣無配.大剋虧。
豬仔出世.親像象,韭菜開花.一支hiuⁿ,阿娘生súi .別人兜,透風落雨.bē-tit到;
楊桃生成.五liàm 溝,親像生番.pé 路頭。日本過--來.戴白帽,夭壽日本.掠阮哥,日頭落山.就煩惱,捧著飯碗.想我哥,捧著飯碗.食bē 落。
註解:
 1. 真四pāng :四正、平pāng 、端的(toan-tiah),[長得端端正正的] 
2. sut :甩,使目尾,[送秋波] 
3. kôan :懸,高。
4. 黃kiⁿ :黃梔,[梔子花] 
5. 滾lún chūn :滾lún chūn 滾,[捲來捲去]
 6. 行hiah 勻:勻,ûn ,chiâu 勻,均勻,[走得勤又周到]
 7. sim-hiông-tn̂g :心、雄、腸?雄心腸:心肝真雄。
8. 真好sńg :真有意思好做夥,[真好玩]。
9. 嘴phóe 唚著:[臉頰親到,親到臉頰]
10. hiau :僥,反僥,[背叛]
11. khòaiⁿ:khòaⁿ-kìⁿ ,看見。
12. hiuⁿ:香,拜神ê 線香。
13. bē-tit 到:bē 凍到位,[不能到達]
14. 五liàm 溝:楊桃生做5-liàm 5溝。
15. pé 路頭:[把守路中央],當路搶劫。
16. 戴白帽:指日本海軍ê 軍帽。
 附錄: 四個查某囡仔一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
講述者:蕭陳敬女士,七十八歲,無讀冊。 
采錄者:蕭國照、蕭國鏞、蕭鏞立兄弟,蕭陳敬女士ê 後生。
時間:1999.1.12 地點:彰化縣田中鎮崁頂社區厝內。
蕭平治漢羅台語記音。 HOTSYS® 電腦扑字。
(日據時代,社頭水源地水廠做工時,有查甫人kā In khoe-sian ê 唸謠)
阿蘇大厲害,阿藝癮痀好目眉,阿藕好詼諧,阿金--a 上實在。
 註解:
1. khoe-sian :查甫人對查某囡仔khoe-sian ,是[吃豆腐]ê 意思。
2. 阿金:蕭陳敬女士ê 本名。
 後記:
蕭陳敬女士,1921年生,19歲kap 彰化縣田中鎮崁頂庄ê 蕭朝木先生結婚,生有三男四女,1999 年2月4日過身,享年79歲。Tī 1999年1月12日晉前病重轉來厝內靜養彌留狀態之下,囝孫圍tiàm 身邊安慰phò-tāu 之時,一時歡喜迴光返照ê 狀態下,唸出chit 首「十二生相歌」,雖然無真完整,實在嘛真無簡單。根據蕭陳敬女士ê 大後生蕭國照先生ê 說明,自伊出世到 taⁿ 58 歲,攏m̄-bat 聽過In 老母唸過啥麼歌謠,thài 會雄雄一時唸出chiah-ni̍h lò-lò 長ê 四句連,而且tâⁿ 誤無濟,伊是一個無讀過冊ê 庄腳查某人,大概是做查某囡仔時代學--ê ,這ùi 伊另外hit 首「四個查某囡仔一組」ê 背景就會凍瞭解。   註解部分是由漢羅台語記音者蕭平治kap 蕭國照兄弟,斟酌參考了後才注解,其中「日本過- - 來.戴白帽」chit 句,是講In 翁婿蕭朝木bat hō͘ 日本仔徵召去做日本海軍。唸出chit 二首唸謠了後,就無閣再唸,病體嘛無閣再好khit 來,拖到2月4日就來別世,留hō͘ In ê 序細無限ê 懷念kap 不可思議ê 驚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