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:

82、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。


「紅柿若出頭,羅漢腳仔就目屎流」,白露taⁿ-á過,秋分liâm-mi̍h到,好食ê王梨、龍眼已經過時,續落來符合節氣ê果子,應該是柚仔kap紅柿,柚仔產期khah久,嘛khah會囥得,新營ê白柚,麻豆ê文旦攏有好名聲,其實柚仔挽落來,若mài隨食,--chiâⁿ十工à管叨位出產--ê,攏bē-bái。紅柿就無柚仔hiah-nih好款待,市場買轉來了後,大概囥二三工猶無要緊,囥傷久可能會爛去,所以著趁鮮食,m̄-koh若是無夠軟,pháiⁿ lì皮,嘛是食無額,上好食khiū閣軟êjī-nn̂g就食著。
「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」?你敢知!
前幾工,有朋友來厝裡坐,牽手捀一盤紅柿仔做tām-sám,紅柿仔色水chiâⁿ-súi,紅kòng-kòng,提khittìmtìm頭,不止仔好食ê款。朋友sa khit來就擘做兩爿,食無三四喙,隨時閣sa一粒,沿路食沿路o-ló好食。
「好食?老陳--ê,照看「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」你oān-nā m̄-bat ê款?按呢食紅柿哪食有額,莫怪你食著hiah-nih緊?」
「抑無beh按怎食,chiah會食有額?」
「紅矸仔khàm烏蓋,借你摸,m̄-thang kâ kòng破」,千萬m̄-thang ùi烏蓋hit旁蒂頭擘開,tio̍h-ài ùi尾溜chit旁勻勻仔膜,是擘--ō͘hit-têng皮是薄lî-si,若是紅柿已經有夠熟,實在chiâⁿm̄-kú一旦chit-têng澀澀ê薄膜hō͘清氣,你食看覓,但甜,閣會khiūhit種滋味,你閣試食一粒to̍h-ē知。
「敢按呢?好,閣食--一粒,照你ê方法,「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」?ùi尾起蒂試看覓!」
「按怎?有影--無?」
有影to-tio̍h,「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」?ùi尾起蒂chiah著!
做人著感恩,有今仔日ê成果,攏是父母栽培,朋友弟兄tàu牽成,若無社會眾人協力相kēng,孤人奮鬥是無可能,如何感恩?著像食紅柿擘皮膜按呢,詳細斟酌,ùi--ê chhiû到遠--ê,朋友ê一句好話,序大頂司sak一下ê助力,甚至厝邊隔壁一箍五角ê鬥相仝,攏著知人恩情,m̄-thang kan-nā會曉報答看會著ê恩人貴人niâ,總講一句,用感恩ê心來做人就著,可惜,今日ê社會,bat道理,知人情ê人,就kap bat「紅柿好食,對toh起蒂」道理ê人仝款,無外濟?

朋友!你食紅柿是ùi-toh起蒂?bat問過一二十人,會曉ùi--ê,無外濟人。

【註解】
1.toh:對叨位,[從那裡]2.會囥得:[可以存放久一點]3.tām-sám[當零喙]
4.色水chiâⁿ-súi[色澤美麗]5.tìmtìm頭:[分量重,水分多的樣子]
6.sa khit來:(chhìn-chhái)提khit來。7.oān-nām̄-bat[也是不懂]
8.食有額:[能吃的都能吃盡,不浪費]9.lì膜:[撕開薄膜]
10.「紅矸仔khàm烏蓋,借你摸,m̄-thang kâ kòng破」:謎面一。11.khiūQ
12.chhiû到遠--ê[追根究底到遠處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