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古物仔_敆作篇[一]_阿隆師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敆作篇[一]_阿隆師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kap-tsoh:kap-tsoh漢字寫做「敆作」,就是木工(ba̍k-kang),木匠(ba̍k-tshiūⁿ),學敆作需要拜師學3年4-kó͘月tsiah ē-tit tshut-sai(出師),做敆作tsit途--ē hō͘人稱呼伊敆作師傅、木匠師、做木--è。
崁頂庄是大庄頭,厝濟人濟可惜田園少,e̍h-tsoh(狹作)ê關係,需要有人出外趁食,抑是學一項工夫(技藝)thang趁錢相添,m̄-tsiah庄--裏學tsoh-ba̍k(做木)--è bē少,興永、順廷--ē、塗養--è、阿郎仔、阿友、部--ē kap國隆--ē⋯。
大部份是學做tshâ-thâu-ba̍k-kue̍h(柴頭木劂),桌椅、たんす/tansu/衣櫥、眠床kap裝潢⋯,kan-nā蕭國隆阿隆師學做修建寺廟ê「大木工」,阿隆師siāng-kài得意ê作品是板橋(Pang-kiô)林--家花園ê修復kap北港媽祖廟後殿ê重建,咱ùi伊ê人客間仔掛--è一塊相框題字,to̍h-ē了解伊ê功夫kap hō͘人ê器重,「阿隆師」ê名聲hing外庄。

蕭國隆阿隆師:今年(2014)80歲。




△72年元月11日上午11點,師傅正為「開軒一笑亭」角科做最後修整樑架斧鑿功夫,頗得閩南傳統手法。

※紲落去to̍h來紹介蕭國隆阿隆師用過ê家私頭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