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古物仔_敆作篇[二]_鋸仔鋸鑢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敆作篇[二]_鋸仔鋸鑢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鋸kap鋸仔:鋸是動作,鋸仔是家私,大箍木材需要phuà-pîng(破爿)鋸做一節一節,需要機器鋸、liâu(撩),做木--è是kā鋸斷裁好ê角材、柴枋,使用鋸仔鋸較合用ê寸尺進行鑿、剾、釘ê組合。鋸仔齒有鋸橫絲、直絲ê差別,鋸齒若tun(鈍)需要用鋸鑢khioh[磨],khioh鋸仔齒需要師傅,有ê敆作師傅家己mā ē-hiáu。
△傳統鋸仔:tsit種傳統鋸仔,鋸枋[鋸片]斜斜(tshiâ-tshiâ),需要掠一个角度鋸。厝內有一支tsit種鋸仔,鋸柴枝、鋸竹管攏真方便。


△手鋸仔:ē-tàng收合,安全方便。紅色螺絲是固定用--ē。
▲鋸鑢(kì-lē):to̍h是『銼刀』,手工khioh鋸仔齒用,mā用來磨金屬thóng-tshut-lâi[突出]部份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鉅仔是鉅直絲用ㄟ.具面雙面刀嘴.格有一種叫做剪仔是剪橫絲用ㄟ,鋸齒是單齒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回應,有一種雙面鋸,一面鋸直絲,一面鋸橫絲,敆作師傅時常用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