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古物仔_敆作篇[三]_鑿仔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各位朋友請來參觀指教:
有人講紹介siuⁿ簡單,有人講寫了siuⁿ lo-so,講了攏總「著」,siuⁿ簡單是因為個人bat--è無濟,重點tī「古物仔」影像收集紹介;siuⁿ lo-so是為著bueh表達「生活語言」ê話句,講話語法,盡量tshiau-tshuē端的台語,所以盡量口語化。歡迎指教、掠包、更正,並提供資料。

古物仔_敆作篇[三]_鑿仔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鑿(tsha̍k)kap鑿仔:鑿是動詞,是動作;鑿仔是名詞,是家私。鑿仔是應用「斜面(tshiâ-bīn)省力(séⁿ-la̍t)ê物理作用」ê鑿柴家私,有平鑿有圓鑿,種類濟用途濟,ē-tàng鑿孔mā ē-tàng修整。平鑿鑿四角孔做榫孔(榫孔),圓鑿是半圓形,鑿圓形榫孔。
△平鑿仔:有大細支,鑿柄有khong鐵箍,用摃槌仔敲(khà),mā ē-tàng用手thuh。是木工真重要捷用ê家私。
△thuh-á(黜仔):修整溝槽細孔所在,用thuh--è較捷,mā ē-tàng用摃槌仔輕輕仔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