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嫁娶篇_箱仔盒仔鞋拔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箱仔盒仔鞋拔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柴皮箱kap皮箱:柴tìng ê箱仔一般講做柴箱仔;若是敆作師傅用木工技藝,經過鋸、剾、鑿、敆、畫、漆koh掛鎖,ē-tàng囥衫褲、貴重幼粒物,to̍h叫做柴皮箱;皮箱是用皮革抑是化學皮所做ê旅行箱,是出外tsah行李有捾耳(kuāⁿ-hīⁿ)ê箱仔。
掛鎖柴皮箱:漆紅漆,畫花草、蝙蝠,銅質鎖頭分頂下槽,鎖匙孔tī下槽。tsit種鎖頭拍算是柴箱特有ê鎖。
△皮箱(phuê/phê-siuⁿ):皮質頂面浮雕花紋tsiâⁿ複雜,圓形囍字、蝙蝠、花草,看bē出是皮雕抑是貼黏--起去。捾牽仔(khian-á)tī兩旁,拍算m̄是出外旅行捾ê皮箱。銅質皮箱鎖圈(só-khian)分頂下槽,需要一粒鎖頭。
△皮箱鎖圈(só-khian):鎖圈(só-khian)m̄是鎖匙圈仔(só-sî khian-á),鎖圈(só-khian)kap門圈仝款,分公母為一組,khian好勢需要用鎖鎖。
鎖匙圈仔(só-sî khian-á)是『鑰匙』。

△墨盤盒仔:囥墨盤、烏墨、毛筆ê柴盒仔,因為是嫁粧,特別漆紅色koh畫雙鶴,牡丹紅。
註:烏墨是墨條,白墨是粉筆。



▲高級ワイシャツ[襯衫]鉛鉼盒仔:硩定(teh-tiāⁿ)時,女方teh-siāⁿ回送囝婿ê禮物之一,白色siat-tsuh是穿西裝必要ê[襯衫],頷領ē-tàng結ネクタイ/nekutai/領帶。
註:ワイシャツ/Shirt/襯衫是外來語,tsit種衫身ê款式kap對襟仔tuì-khim-á[一種舊式衣服的款式。兩襟相對,而且胸前有一排鈕扣。]相像,領無仝。


▲糖仔盒糖仔盤:鉛鉼圓盒仔貯糖仔餅是禮盒,圓形糖仔盤囥糖仔餅請人客,紅色做底,金色龍鳳、雙囍、壽紋,喜氣羊羊(hí-khì-iâng-iâng),鬧熱滾滾。

▲綢仔布盒:綢仔是高級布料,因為原料是娘仔絲(抑是化學纖維、ナイロン耐龍絲),所以柔軟koh ē閃光,特別是查某人上kah意ê洋裝布料。
硩定時男方送女方做新娘衫,抑是新娘家己拴嫁粧,親成朋友添粧攏kài高級貴重ê禮物。


▲鞋拔仔:硩定(teh-tiāⁿ)時,女方teh-siāⁿ回送囝婿ê禮物之一。嫁娶禮俗致重雙雙對對,硩定盛底(siāⁿ-té)kap女方回禮硩盛底(teh siāⁿ-té)ê物件通常拴12項是上捷用ê數字,好額人備辦12項貴重體面禮物無問題,但是一般庄腳人bueh開tsiah-ní濟錢,實在tsiâⁿ重負擔,所以必要金器以外,ē-tàng省to̍h省,tàu項拴有12項to̍h好,所以鞋拔仔(ê-pue̍h-á)mā算一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