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水螺火石仔台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水螺火石仔台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hő͘ⁿ~~~hő͘ⁿ~~~hő͘ⁿ~~~hő͘ⁿ~~~空襲警報!空襲警報!B 29--è來--ā!較緊覕防空壕--o͘h!
這已經是緊急警報,逐家tsiⁿ-tsiⁿ kheh-kheh 佇厝後防空壕內面。
1945前半冬,米國B-29(B jī-káu)轟炸機時常來掃射,Lah-jih tsiah 3歲外,m̄-bat半項,lóng是Lô͘-á兄學hō͘我聽--e:「lóng mā我偝你覕防空壕,你若腹肚iau 我to̍h趨去灶跤用竹管仔貯泔hō͘你lim。」記得猶未翻新厝進前,掃射著ê玻璃窗kap砛簷銃子痕跡是老一輩phò-tāu往事
ê記智,siáⁿ知70冬經過咱mā已經tsiâⁿ-tsò老一輩--à。
He ho͘ⁿ-ho͘ⁿ-kió ê聲音to̍h是水螺聲,空襲警報警報器ê聲音,雖罔無hit-lō記智,總--是bat聽過B 29 掃射tìm炸彈(tsà-tân)ê故事,tsit-mái聽著防空演習ê水螺聲,猶原ē tshuah。
△手絞防空警報器:

Tsit種手絞ê水螺(防空警報器),細kâi輕省,安裝快速方便,民防、部隊、看守所、監獄、機場、倉庫場所,發生事故tsiâⁿ理想ê報警設備。
△正面看,頭前是響輪(hiáng-lûn)[鳴輪],to̍h是發聲所在。

△坦邊看,L型手絞仔柄,手絞仔絞動箱內ê狗齒仔[
DOG GEAR齒輪組],帶動響輪快速轉踅,to̍h-ē發出大聲ho͘ⁿ-ho͘ⁿ叫 ê水螺聲,絞愈緊聲愈懸愈大聲。

手絞火石仔台:
固定kah-tī椅頭仔頂,方便做工課,圓形觳仔內面有狗齒仔組合,ㄣ字型手絞仔絞振動大kâi狗齒仔,大狗齒仔帶動細狗齒仔,細狗齒仔軸心連火石仔輪,速度tsiâⁿ-kín,to̍h ē-tàng磨金屬類工具用具,主要是磨一个粗坯。火石仔kap金屬刀肉磨擦to̍h-ē噴出火星。火石,是一種人造合金打火石。

△圓椅頭仔鋸掉1缺,方便kah-ân火石仔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