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杏仁茶麵茶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杏仁茶麵茶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茶kap茶米茶無仝:茶是ē-lim-tit ê飲料,ē使得止渴(tsí-tshùi-ta),ē使得食飽tī-iau。kan-nā講lim茶,有可能是lim白滾水,mā有可能是lim茶米茶,所以用滾水泡茶米to̍h是茶米茶,泡炒過ê大麥to̍h是麥仔茶,猶有梅仔茶、米仔茶、杏仁茶、麵茶、仙草茶、青草仔茶、冬瓜茶⋯lóng是用水hiâⁿ抑是用滾水泡。

△這是賣杏仁茶抑是麵茶ê擔頭仔(tàⁿ-thâu-á),1頭囥hiâⁿ杏仁茶、麵茶ê家私頭仔,1頭排碗頭仔、湯匙,kō͘扁擔擔--leh ná行ná喝聲「杏仁茶--ō͘!燒--e杏仁茶--ō͘!」若是賣麵茶to̍h喝「麵茶--lah,bueh買麵茶較緊來,燒--è-ō͘!」若有人bueh買,to̍h停leh路邊,除了杏仁茶抑是麵茶,mā-ē kah賣油食粿(iû-tsia̍h-kué)kap糕仔餅饅頭(bān-thâu)麵包。
阮庄裏hit个福仔兄to̍h簡單喝「茶--ò͘!」伊ê擔仔有賣杏仁茶、麵茶、米奶,油食粿、麵包、饅頭,閣有生雞卵hō͘人泡tiàm杏仁茶內面。
△hiâⁿ杏仁茶、麵茶ê火爐桶仔,下面燃火炭火,保持燒滾滾ê溫度,有水道頭ê漏仔,真方便。
△詳細看,內面分2層,ē-pîng層貯杏仁茶,面頂層炊包仔、饅頭ê款。

 △這支特製茶鈷是用鉛鉼黏--ē[銲錫],khàm蓋黏死死,頂面有漏斗,大概是kā料kap水做伙落去hiâⁿ滾燃熟,然後tsiah ùi罐sui thîn落碗內,是講想袂出bueh按怎洗?敢講tshi̍k-tshi̍k--leh to̍h算洗--過?
△這支是白鐵仔(不銹鋼)銲接(hàn-tsiap),作用kap頂面hit支kāng一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