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糋粿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糋粿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「觳仔炱、糋粿--ō͘!觳仔炱、糋粿--ō͘!mā有菜條--lah!bueh買趕緊來--ō͘!
Tse是賣觳仔炱、糋粿、菜條ê喝賣聲,一擔擔頭仔不止仔重,一頭是烰觳仔炱ê油鼎kap火爐,一頭是囥已經洗清氣ê蚵仔、韭菜,米漿、粿,猶有豆油、盤仔、箸⋯。因為擔leh賣,貨色bē-tàng備辦siuⁿ濟。
▲糋(tsìⁿ)kap烰(phû):華語『油炸』台語講「tsìⁿ(糋)」,kā作料(食材)囥落油鼎糋熟糋酥to̍h是糋料。韭菜、蒜仔ē-sái糋,蕃薯、芋仔、花仔菜mā ē-sái糋,豆腐、米糕、花枝仝款ē-sái糋。
若是先kō米漿tsiah落油鼎糋,咱ē特別講做烰,因為作料(食材)落鼎有ê ē沉底,等若浮上油面,to̍h是已經糋熟,若是落鼎to̍h浮面ê作料(食材),有熟無熟,需要用𣁳仔khat--起來看。m̄-tsiah有人講烰觳仔炱、烰糋粿,糋菜條、糋豆乾糋。浮肉圓(bah-uân)、糋肉圓(bah-uân)mā是仝款意思。
▲烰觳仔炱、菜條;糋粿、糋米糕:
觳仔炱(khok-á-te)糋粿(tsìⁿ-kué)lóng是油鼎熱油糋料,簡單搵豆油膏to̍h真好食,thang食點心mā ē-tàng做正頓,食飽koh食khá。除了khok-á-te、tsìⁿ-kué,韭菜、蒜仔、蕃薯、芋仔、豆腐、米糕、花仔菜⋯lóng ē使得tsìⁿ來家己食tsìⁿ來賣。
食糋料著趁燒食,酥、冇(phàⁿ)好滋味,搵豆油膏上合味。若是冷--去tsiah-koh糋燒,to̍h-ē反𠕆(tīng)無好食。Tsit-má bueh食觳仔炱、菜條、糋粿、糋米糕,著去店頭、路邊擔仔買。
糋粿擔:賣khok-á-te(觳仔炱)糋粿(tsìⁿ-kué)ê擔頭仔,當然mā ē-tàng烰菜條,糋蕃薯鉼、芋仔鉼,烰豆干糋,糋蒜仔⋯。
khok-á-te、tsìⁿ-kué、tshài-tiâu、bí-ko-tsìⁿ、tāu-kuaⁿ-tsìⁿ、han-tsî-phiáⁿ、ō͘-á-phiáⁿ。khok-á-te內餡(lāi-āⁿ)有蚵仔,講做蚵te,tsit-má有人用瘦肉代替蚵仔,叫做肉te。
△教育部:蚵炱ô-te一種油炸小吃,先將豆芽菜、韭菜舖在鮮蠔上,再摻上一層米漿,下鍋炸成圓扁形。
△教育部:khat觳仔炱khok-á-te。一種油炸小吃,先將豆芽菜、韭菜舖在鮮蠔上,再摻上一層米漿,下鍋炸成圓扁形。
△烰:油炸,特別指食材會浮在油鍋上。
△擔頭下面是櫥仔,囥作料、家私、烘爐火,架仔頂平平做桌頂。

 △烰khok-á-te油鼎,鼎邊有鐵線網,囥烰熟ê糋料,hō͘油汁滴落鼎內。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