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賣火油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賣火油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古早人三頓煮食,有魚有肉算是腥臊,若是無油無sian 確實苦憐(khó͘-liân/khó-liân),灶頭油筒仔(iû-tâng-á)若無油,真正考倒煮食師傅。記得細漢時,阿爸若去街路買物,豬肉m̄買買油鉼,目的是bueh tsuàⁿ-iû[炸油]thìng-hó三頓煮菜芡芳,油筒仔若tīⁿ-tīⁿ,阿嫂煮菜to̍h免煩惱。tī田中國民學校補習hit冬,阿爸時常提10箍叫我去Ám--è ê𥴊仔店搭火油,這是我上kah意ê福利,搭一罐(15兩)9箍8,我ē-tàng趁2角,有夠好空。
無油無sian ê羹頓豬油火油土豆油麻油菜籽油鉛鉼籠仔油漏仔
△1台雙台鐵馬,後載kah 1支棍仔抑是pùn擔,雙爿掛2跤鉛鉼做ê油桶,koh 紮幾項家私,「賣油--ē來--ā-ō͘!火油--ō͘!bueh tah火油趕緊來--ō͘!」
△賣火油kō͘鐵馬載,算是方便輕鬆,不過騎鐵馬技術需要láu-tâu,油桶內面ê油ē tsuat來tsuat去,he鐵馬角仔若扞無在是ē píng擔。無鐵馬抑是bē-hiáu騎鐵馬,只好kō͘擔--e,擔出門1擔tāng-khuâiⁿ-khuâiⁿ,擔入門to̍h真輕鬆,擔 輕 銀兩濟,一家大細生活to̍h無問題,走街生理,賣火油--ē雙手油lop-lop有,講bueh油sé-sé免siàu想。

△貯油ê油桶,抽油ê油抽仔(iû-thiu-á),khat油ê油𣁳仔,油漏仔(iû-lāu-á),lóng是鉛鉼做--è,黏錫仔(liâm-siah-á)[銲工]liâm--ē,hit-tsūn無塑膠抑是ステンレス/不鏽鋼。
△油抽:iû-thiû[用來提取油的管狀器具]long入油桶,kā sui套入水晶罐仔,抽動內面hit支鉛線,因為空氣壓力ê作用,to̍h-ē kā油流入罐仔內。
△油𣁳仔:tsit種khat-á專門khat桶仔內ê酒、番仔油、土豆油,麻油⋯,配合漏斗bueh kā𣁳仔內ê液體倒入罐仔內需要真功夫。
△大支𣁳仔是大桶盤細桶用--ā,細腳鉛鉼油桶,ē使得貯麻油兼leh賣。

※kap卓彥亨先生開講:
卓彥亨是Chhân-tiong-ng再源油行卓再枝先生大後生,蕭平治國校仔同窗。
伊講囡仔時,看人捾各種無仝款ê水晶罐仔(玻璃矸仔)來搭油(tah-iû),有15兩--è,有斤二--ē、斤九--è,mā有he 兩斤十三、三斤二--ē,阿爸攏用磅仔磅重,kap he擔擔賣油--ē無仝,出門賣火油是kō͘秤仔秤重較方便。
水晶罐仔用tshó-that-á(草塞仔)that,草塞仔有時ē lak落罐仔內面,阿爸to̍h用一條細條黃麻絲拗做一个ná υ字形,long入去罐仔內,kā罐仔倒頭栽,注心一直tshiâu,tshiâu hō͘套住草塞仔,然後勻勻仔giú慢慢仔tshuah,真神奇--ō͘,he草塞仔to̍h hō͘伊liù--出來。
阿爸做生理kài有量,he人ê新婦抑是囡仔,受in序大交代來搭油,有時ē無細膩摃破罐仔,tsit聲害--ā,轉--去bē交代得,人阿爸按呢講,「若是tī店裏看ē著ê所在摃破,無要緊,提罐仔來,koh tah一罐補--你!免煩惱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