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小鬼仔殼布袋戲尪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小鬼仔殼布袋戲尪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回想--一下,幾冬前你耍過tsit款tshit-thô-mi̍h[玩具]?】
【古物仔是老人ê記智,少年人ê歷史。有記智ê人生,活teh to̍h有意義;有古物ê歷史,少年人to̍h-ē感恩siàu念。】為著保留生活台語原音原味,所以寫較濟lô-má-jī。
▲小鬼仔殼(sáu-kúi-á-khak):往過庄腳鬧熱攏會搬戲敬神明娛樂家己,特別冬尾戲,除了布袋戲,一定愛倩大戲(歌仔戲),戲齣進前需要扮仙hō͘神明看kap跳加冠。演員身穿紅袍,手提「天官賜福」繡花布條,面戴喜神抑是財神面具,hit个面具to̍h是「小鬼仔殼」。
囡仔人tsiok愛戴小鬼仔殼,kā家己ê真面目藏tī內面,hō͘人感覺神祕笑詼好耍。囡仔時代因為無錢買小鬼仔殼,to̍h用紙枋家己鉸,家己畫烏漆白,tsiah-koh縛樹奶箍仔,雖罔無媠,m̄-koh kap別人無仝,mā是感覺足滿足koh-ū淡薄仔hiau-pai,感覺伊是獨一無二,是「台灣無人有--ē。」
△che是規頂ê頭具,戴--起來kài-sîng大仙尪仔,頭大大,大頭--ē 大頭--ē,本成to̍h真好耍ê造型,囡仔足kah意。
 ▲布袋戲尪仔:
「千里路途三五步,百萬軍兵六七人。」布袋戲人人ài看,囡仔時代,庄腳所在,除了年節謝神拜平安ē-tàng看著布袋戲以外,mā有he tshin-tshái搭棚仔做布袋戲賣藥仔ê王祿仔thang看,𥍉目仔清河ê布袋戲到今心內猶有形影。
看布袋戲siāng-kài歡喜,to̍h是大兄阿里山轉--來,綴大兄戲園看戲,連紲幾若暝。斯當時阮tsia siāng-kài時行南投新世界陳俊然演ê「怪俠紅毛鷹」,永樂戲園逐暝爆滿,暗時補習學生囡仔mā tiông-tio̍h看戲尾仔。有ê學生囡仔ná著猴,心適興若giâ--起來,雙手to̍h攑起來撐布袋戲,有手巾仔kō͘手巾仔做戲服,抑是簡單伸出kí-tsáiⁿ to̍h開始lāng,暗念冊文無半步,布袋戲對話口白ē-tàng講規套,實在厲害。
 △冬尾戲、廟會、做醮、謝土,鬧熱時陣,棚腳有真濟攤販賣物,布袋戲尪仔mā是kài siâⁿ囡仔目睭,有錢現買現lāng,無錢thang買,kan-nā看mā teh癮頭(giàn-thâu)。
 △tsit種布袋戲尪仔戲服簡單,phiàn細漢囡仔好,若較大漢學生囡仔,看m̄上目。
 △tsit兩仙造型逼真親像戲棚頂布袋戲尪仔,有跤有手,戲服做工真súi,5-6年大漢學生上kah意,m̄-koh價數較貴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