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

Tshit-thô北海道----第一工佇登別

Tshit-thô北海道----第一工、桃園→千歲機場→日本第二深湖泊~支芴湖→登別溫泉
▲4暝5工預定路程:
1、桃園→千歲機場→日本第二深湖泊~支芴湖→登別溫泉
2、登別溫泉→大沼國定公園~大沼遊船→昆布館→西洋城五稜郭城跡→金森倉庫群~明治館→函館~空中纜車~函館山夜景→湯之川
3、湯之川→函館朝市→行經洞爺湖→昭和新山→熊牧場~贈送熊餅乾與可愛棕熊互動→定山溪
4、定山溪→哈密瓜無限享用 →美瑛之丘~拼布之路~四季彩之丘→富田農場→札幌
5、札幌→小樽~小樽羅曼蒂克運河~古典蒸氣鐘物語【北一硝子、銀鐘咖啡、音樂鐘博物館】→千歲空港→桃園
▲北海道土地是台灣ê 2倍較加,人口tsiah台灣ê 4分之1,人口密度是台灣ê 9分之1,ē使得講人少土地闊,5工行程se̍h bueh半个ほっかいどう(北海道)。若無參考地圖,hō͘車載leh lōng-lōng-se̍h suah m̄知影tsia是tah?hia是tueh?

▲透早精神5:30,先泡一杯擂茶lim落腹,洗蕩好勢,做10分鐘體操運動,大約6點外想boeh便所,sù-sī uân-pit,「張持無蝕本」,kā內褲換做尿褲,穿--起來感覺輕鬆kap一般內褲無koh樣。放心出門來到桃園機場報到,導遊阿岳幫忙發落出關手續,1團28人坐EVA AIR 10:10班機,15:00到日本ちとせ(千歳)機場,通關了後遊覽車已經leh等候,行李搬入遊覽車,開始旅程。
阿岳講:各位鄉親,歡迎來ほっかいどう(北海道)tshit-thô,tsit 5工坐tsit台遊覽車bueh thuh半个北海道,hō͘我阿岳來tshuā路,希望包君滿意。司機先生人pì-sù bē厚話,駛車一流koh負責清氣相,kap伊配合tshit-thô定著歡喜kah笑吻吻;北海道天氣焦燥bē-jua̍h,逐家lim水lim較濟--leh,免驚tshuē便所,路途較遠ē中途歇睏hō͘逐家方便,若是tn̄g-tio̍h必要,一定kā 阿岳講,m̄-thang驚歹勢;教恁1句日本話「すみません」歹勢ê意思,真好用,bueh過路「すみません」,bueh買物「すみません」,tsiah-koh手比手話刀代替講話,日本人to̍h真歡喜kā你服務。各位鄉親,逐家來自無仝所在,年歲無仝,空課無仝,總--是互相尊重是必要,前pang tshuā 1團阿公阿媽團,其中tshap 一對新婚翁某,少年人好禮買物送老歲仔,siáⁿ知阿婆suah kā少年人苦勸「m̄-thang tsiah-ní討債--lah!」害新婚翁某m̄知bueh 按怎應答,kui-ê氣氛害了了。莫非阿岳是leh暗示阮兩个老kho̍k-kho̍k?(想siuⁿ濟--ā)
ちとせ(千歳)到しこつこ[支笏湖]2點外鐘,tsia-ê山無懸,山路平順,綠色山坪tsiâu-tsiâu青蘢蘢,沿途阿岳一直紹介北海道歷史kapしこつこ[支笏湖]ê資料,しこつこ是アイヌ語,支笏湖是一个bē結冰ê汫水湖。
一行28名,頭一站已經來到日本ほっかいどう(北海道)しこつこ[支笏湖],聽阿岳交代tshit-thô景點kap坐車時間,to̍h開始落車行踏錄影翕相,天氣小可烏陰,しこつこ[支笏湖]平靜無波浪,看he湖邊ê溪仔,溪水清凊凊,山崙樹仔ōm-ōm-ōm tsheⁿ-tsheⁿ-tsheⁿ,連路邊野花mā súi-tang-tang,湖邊遊艇等待人客坐船遊賞美景。時間無濟,遊艇mā無人坐,遠遠對面有樽前山、惠庭岳、風不死岳等活火山,m̄-koh目前看在眼內ê感覺是恬靜安定ê美景。
感覺:tshing-khì sī bí-lē ê lāi-hâm, ū lak-hio̍h bô lah-sap.
歡喜:ang kiâⁿ bó͘ tuè, khan-tshiú tshit-thô lâi-kàu tsit. huaⁿ-hí huaⁿ-hí!
△桃園機場等bueh坐飛龍機。
△一行28名,來到日本ほっかいどう(北海道)しこつこ[支笏湖],聽阿岳交代tshit-thô景點kap坐車時間。


△天氣小可烏陰,しこつこ[支笏湖]平靜無波浪。
 △湖邊ê溪仔,水清凊凊,山崙樹仔ōm-ōm-ōm tsheⁿ-tsheⁿ-tsheⁿ。
 △ang kiâⁿ bó͘ tuè, khan-tshiú tshit-thô lâi-kàu tsit. hip-siòng ûi-tsìng.
 △tshing-khì sī bí-lē ê lāi-hâm, ū lak-hio̍h bô lah-sap.
 △湖邊遊艇等待人客坐船遊賞美景。


△路邊野花súi-tang-tang。
▲Ùi しこつこ[支笏湖]到ぼりべつ(登別市)ê溫泉旅社天氣已經暗,
阿岳交代明仔早起8點出發,早頓6:30 to̍h ē使得家己去飯廳食,8點出發算是無早,心情已經安一半,雄雄想著日本時間比台灣早一點鐘,ah m̄著是早起7點出發?一時有淡薄仔擔心,總--是心頭huāⁿ-tiāⁿ,按照預定準備,早睏早起to̍h是。
逐家行李捾入房間隨時到飯廳食暗,自助式料理,菜色phong-phài koh鮮,在人kah意,看人客穿和服出現,suah雄雄感覺我敢是日本人?飯後1杯咖啡確實是享受。後生提議先去se̍h街,雨毛仔ná落雨傘ná遮跤步ná徙,無闊ê街路lóng是tshit-thô人,挨挨陣陣to̍h是boeh看hit仙閻魔王,m̄知日本人ê閻魔王kap咱台灣ê閻羅王敢有仝一尊?並無引起趣味。Se̍h街順紲買一罐清酒轉旅館享受日本さけ酒味。
身軀洗好換一軀和服,坐tiàmたたみ/塌塌米頂,雙人敬酒,歡喜來到昭和16年(1941)出世ê內地,阮敢是日本皇民?さけ落腹,目睭sa-bui sa-bui,好睏khùn-ka-tsuē。
ひらじ sin-piⁿ うめこ, siang-lâng kāng-tsím tsò bí-bāng,bāng-kìⁿ lán-sī Jit-pún-lâng, îng-àm hô-ho̍k たたみ, khùn-tshéⁿ kè-siok tē-jī kang.

△路燈暗淡,十花五色tshit-thô人招伴,雨毛仔ná落雨傘ná遮跤步ná徙,享受異國無仝感想,各人隨意行隨意看,m̄知啥人心內敢有kap我仝款心情。
△閻魔堂服祀閻魔王,意涵m̄知敢有kap台灣仝款ê信仰?本來上驚人ê眼神,suah pìⁿ-tsiâⁿ外國人欣賞ê大身尪仔。

△たたみ/tatami/塌塌米、疊蓆房間,穿和服ê日本婆仔,盈暗to̍h-bueh kap伊sîng-khún tàu-tīn,敢講我是日本人?1941昭和16年出世,敢m̄是日本時代ê皇民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