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Tshit-thô北海道----第二工佇湯之川

Tshit-thô北海道----第二工、登別溫泉→大沼國定公園~大沼遊船→昆布館→西洋城五稜郭城跡→金森倉庫群~明治館→函館~空中纜車~函館山夜景→湯之川

▲透早日本時間5:30精神,仝款先泡一杯家己tsah來ê擂茶lim落腹,洗蕩好勢,做幾分鐘柔軟運動,大約6點外想boeh便所,竘一tah久仔好勢好勢,先落樓去飯廳lim一杯咖啡,無koh食早頓,bueh出門進前koh竘一擺便所,確定好勢換穿尿褲,輕鬆上車出發。
▲上車後,阿岳mài-khuh攑--起來:「各位鄉親,今仔日tshit-thô景點第一站おおぬま(大沼公園),ùi 登別旅社到大沼路途tsiâu遠--à,沿途景緻真súi,m̄-thang睏,無看無彩。おおぬま是一个國家公園,湖內面有百外个浮島,閣有18座橋連結,散步運動有夠讚,不過咱kan-nā ē使得坐船se̍h--一下--niâ。」
沿路景色有影súi,ná聽紹介ná欣賞田庄、山景,人少地闊hō͘人感覺心胸自然開闊,而且日本人守法、規矩、清氣相,對環境ê體貼,實在hō͘人欽佩。沿路田庄風景súi-tang-tang,無he cha̍t-thóng-thóng e̍h-tsiⁿ-tsiⁿ 紅毛土樓仔厝,窗外景緻siâⁿ人目,siâⁿ人相機揤無停,留一寡影像做回想。
看著路邊湖水,知影大沼已經到位,落車行向湖邊坐船,ná行阿岳ná介紹出名好食物,芋仔冰、幼字軟糗鰇魚烘,先試食,回頭tsiah來交關。遊客無濟,一隻船仔載阮28个人客to̍h起行,無風無湧真平順,幾個囡仔kap我仝款有位m̄坐無時閒,一時仔tī船艙,一時仔tiàm甲板,囡仔為著好耍,老歲仔為著耍翕相,留tī目睭內、相機內lóng是記智,真súi真súi ê記智,因為阮是一行有十名,後生、新婦、查某囝、囝婿,阿公阿媽kap古錐ê孫。
船坐了後,行入公園內,tī tsia散步實在bē-bái,看he遠遠火山tī對面,水中浮出1-tshop 1-tshop青翠樹林,水面平波波,tshit-thô ê人tī彎弓橋頂leh心適,笑聲手機仔聲交響現代文明歡樂聲。
斡轉飯店食晝,北海道出名石狩鍋(いしかりなべ ),鮭魚さしみ,みそしる(味噌湯),作料鮮 湯頭讚,食著真kah味,料理店對台灣來ê人客特別插雙方國旗表示歡喜。
△沿路田庄風景súi-tang-tang,無he紅毛土、樓仔厝。





△碼頭坐船遊湖。
△囡仔無時閒坐bē-tiâu,ná看ná耍,歡喜kah⋯:



△大沼浮島百外个,逐个樹木青蘢蘢 ōm-ōm-ōm:





△遠遠ê火山是湖ê背景:



△m̄-bat名ê花草:
石狩鍋料理ê作料[食材]:






△插國旗歡迎台灣人:
ごりょうかく(五稜郭):
食飽起程,來到ごりょうかく(五稜郭),五稜郭是一座要塞城,tsit-mái是五稜郭公園,起造形體親像楊桃切斷ê 5-liàm星形,內面有千外欉櫻花,tsiâⁿ做北海道看櫻花上媠ê所在,閣有一座五稜郭塔,peh懸ē-tàng看著全景,可惜tsit-má m̄是櫻花期。行過 護城河橋,先去 箱館奉行所,是柴造建築,tsiâⁿ媠,樹木懸大青翠,環境恬靜清幽,大人翕相囡仔耍kah phut-phut-tiô,koh行行到 藤棚kap老欉櫻花樹欉,滾lúnt-sūn滾ê枝骨,蛀孔皺痕ê樹頭,ná像老硞硞老人tī-leh講古,講古早古早北海道五稜郭ê歷史。繼續來到 武田斐三郎先生顯彰碑聽講摸伊ê頭殼ē增加智慧,m̄-tsiah武田斐三郎先生ê面模hō͘人摸kah金鑠鑠。
ごりょうかく(五稜郭)。



ごりょうかく(五稜郭)塔:


△木造箱館奉行所,建築tsiâⁿ媠,樹木高大青翠,環境恬靜清幽。
藤棚kap老欉櫻花樹欉,滾lúnt-sūn滾ê枝骨,蛀孔皺痕ê樹頭,ná像老硞硞老人tī-leh講古,講古早古早五稜郭ê歷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武田斐三郎先生顯彰碑。聽講摸伊ê頭殼ē增加智慧,m̄-tsiah武田斐三郎先生ê面模hō͘人摸kah金鑠鑠。



金森倉庫群:
上車繼續走,落車繼續行,無行m̄知影猶有真濟所在m̄-bat名,阿岳tshuā阮來到tsit塊叫做金森倉庫群ê所在,連紲幾若棟紅磚仔角起ê建築物,是古早明治時代大船入港入貨出貨ê倉庫,看厝間大細to̍h知影過去港口是偌ka-ia̍h。現在改變用途,規劃做生理場,百貨、雜貨、食、穿、tshit-thô物應有盡有,在你消費。se̍h來se̍h去se̍h點外鐘,參觀to̍h好,買物有較費氣,加減翕相記念要緊。Ùi金森倉庫群向東看,對面hit支山to̍h是函館山,盈暗bueh去hia看夜景。
△倉庫群東爿hit支山to̍h是函館山,盈暗bueh去hia看夜景。















△牆壁大門對面hit支山to̍h是函館山。



湯川溫泉旅館內會席料理:
為著盈暗bueh去函館山看夜景,冗早來到湯川溫泉旅社食暗,先安搭房間囥好行李,隨時到餐廳食飯,日本人食ê文化hō͘阮這庄腳囡仔出身ê老歲仔人感覺tsiâⁿ ku-sui(龜毛),大喙pe[扒]大喙食是阮ê慣勢,日本人食一頓飯koh-tio̍h全禮數、全規矩,實在mô͘-nó͘-sâi,好佳哉tsit頓飯叫做「會席料理かいせき りょり」,規矩無hiah-nī嚴肅,in ê排場是照規矩,咱bueh按怎食是咱ê代誌,各人份ê菜色,規桌排kah滿滿是,有魚有肉有さしみ,有熟有生有烘在人kah意,閣有一隻毛蟹著用鉸刀處理。雙腳屈leh食咱是無問題,kuán-thài-i tó一項食物著先用箸,kù人夾kù人食,さしみ ùn わさび,閣來試in日本ê鹹tôa-á順紲lim みそしる(味噌湯),hit隻毛蟹真siâⁿ人,提tī手裏at看覓,輕輕鬆鬆,ná著鉸刀khuaⁿ-khuaⁿ-á giat?無外久,tshńg了了,留落蟹殼一大堆,爽快兩字m̄免加話相添。猶閣有,孫--e食bē去,掃掃hō͘阿公阿媽處理,食suah腹堵飽tong-tong,實在好料理,o-ló kah tak舌。


函館山夜景:
會席料理食suah,上車趕bueh 7點前到函館山頂,阿岳做前phah票,人真濟,tshān-tshān-hiúⁿ、e-e-tīn-tīn lóng是bueh坐流籠上山看夜景,流籠起行,peh愈懸雺愈厚,到kah山頂,人聲ki-ki-kia̍p-kia̍p,電火 光iāⁿ-iāⁿ,看山跤suah pìⁿ-tsiâⁿ茫茫渺渺lóng是雺霧,peh上上尾樓,雖罔m̄是伸手不見五指(ngó͘-tsáiⁿ),雺霧中suah看bē清2丈外人ê面容,tsiâⁿ-si̍t失望koh失望。紲--落去,雺煙雨仔sap-sap-á落,有人攑雨傘,有人穿雨幔,雺霧中無奈交談,雺霧中無奈等ā等,等bueh雺霧ē散開,等bueh看山腳夜景有偌súi,卻是無he『心想事成』ê功效,阿岳約定時間tit-bueh到,ko͘-put-lī-saⁿ-tsiong逐家相tshuā落樓跤集合。
突然間「看著--à!看著--à !」有人hán喝,看he窗仔門外已經無khuàiⁿ雺霧,mā無雨sap-á,趕緊kā牽--e ê手 牽--leh,重閣peh上二樓、三樓,ua̋!人kheh人,手機仔光影1跡1跡,閃光sih--leh sih--leh,看山腳mā gia̍p-gia̍p-si̍h,敢是河溪天星跋落凡塵,抑是日頭光tshiō著蜘蛛絲凍著露水,莫怪函館夜景hông o-ló是「百萬夜景」,都市夜燈港口燈火造tsiâⁿ浪漫美景。
「千算萬算,m̄值tú-tn̄g。」幸運tn̄g-tio̍h雺霧閣看著夜景,滿滿ê幸福tī歡頭喜面話語中離開,盈暗定著有好夢。
雺霧中,看bē清2丈外人ê面容。






河溪天星跋落凡塵ê函館夜景。
日頭光tshiō著蜘蛛絲凍著露水ê「百萬夜景」。







▲轉來到湯川溫泉旅社已經9點外,人是bē-thiám,m̄-koh明仔載到定山溪ê路途遙遠有較遠,所以tiàm房間浴室洗蕩,to̍h準備安眠。
體會:tha̍k-tsheh thak-liáu nā-sī ū-kàu-tsē, su-iàu kok-guā bóng-se̍h, tsing-ka sī-iá, tsiah-bē tsò àng-té tsúi-ke.
感想:tsia̍h-lāu ē-tàng khan-tshiú se̍h guā-kok, sī hīng-hok. kám-siā thiⁿ-t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