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珠仔台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珠仔台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回想--一下,幾冬前你耍過tsit款tshit-thô-mi̍h[玩具]?】
【古物仔是老人ê記智,少年人ê歷史。有記智ê人生,活teh to̍h有意義;有古物ê歷史,少年人to̍h-ē感恩siàu念。】為著保留生活台語原音原味,所以寫較濟lô-má-jī。
▲珠仔台是phah珠仔tshit-thô兼pua̍h輸贏ê一種趁錢家私,古早上時行--ē是賣煙腸(ian-tshiâng/iân-tshiân)ê煙腸擔(頭仔)kap賣芋仔冰ê芋冰販仔,固定排擔仔to̍h用大台--ē,四界喝賣--ē用細台。
因為有珠仔台thang拍,khah-ē siâⁿ人來交關,而且tsit種珠仔台ê設計lóng是頭家較phiⁿ-thâu(偏頭),買賣雙方各有所求而且警察bē掠,有耍有食,有趁無賒,輸贏少少,娛樂濟濟,m̄-nā家己耍 趣味,邊--a看mā心適。
▲利用發條phia̍k珠仔,珠仔經過設計ê tshū-tshū珠仔盤,珠仔盤有圓圓ê孔,tìng釘仔閘,面頂有寫代表分數ê數字,珠仔phia̍k--出去ē khê-tiàm珠仔孔頂看點數,tsiah來比懸低論輸贏,珠仔tiâu-tiàm懸分ê所在機會較少,lak落無分、低分--e較濟,人客當然較輸面;mā有he頭家kap人客比輸贏抑是過五關ê比賽方式,總--是因為有淡薄仔跋筊性質,m̄-tsiah趣味ê人bē少。
有時人客輸了較濟,頭家ē送伊食1條無料--ē算是安慰安搭後擺stiah koh來。
▲正爿tsit个比較古早
中央tsit个四角形--ē著講輪盤(lûn-puâⁿ) 才著,內面無珠仔,是指針leh轉踅,kap撚骰仔仝款硩注(teh-tù), ī--起來較無技術性。
倒爿tsit个是簡單形,kap正爿tsit个仝款。

△看清楚,he珠仔孔是活動--ē,機關pan--一下珠仔to̍h lak落下面,重新閣再來。


△畫面圖樣tsiâⁿ媠,m̄-koh較無技術性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