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51紀念冊(三):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51紀念冊(三):
省主席周至柔,教育廳長劉真,藝專校長鄧昌國,東海大學校長吳德耀,作家張秀亞女士kap濟濟國內外專家貴賓來學校參觀、視導、演講。


▲康樂活動:
全部學生蹛學校宿舍,暝日做伙,鬥陣讀冊,同齊食飯,總舖相kheh,做伙tshit-thô、滾笑、散步、運動,親像兄弟姊妹。後生仔人上愛運動,姑娘仔趣味跳舞,下課後、食飯飽,運動埕一四界lóng是阮ê笑聲、大聲喝大聲hiu,啥乜齣頭攏總有。
△拍籃球上時行;踢跤球練跤力,罕罕--à tsiah有比賽;桌球to̍h是拍乒乓(phah-phîn-phông),老師一時手ngiau mā-ē展寶一tó͘勇,王夏民老師一直sàm[殺球],行路慢鈍ê劉志孝導師,一直khioh[接球],看伊uaiⁿh--leh uaiⁿh--leh mā是khioh ē著,結果強勢進攻suah輸保守ê守勢,為啥乜?技術問題--lah。排球mā是kài好耍,楊振川老師推sak六人制,ná像比九人制較有挑戰性,興拍球ê同學to̍h認真leh學。講kah tsiah-nī心適,無一項是我ê本頂,罕罕--à kap人插一跤,mā是看人蹤來蹤去ê kha-siàu。
查某學生較幼秀,m̄是散步講心內話to̍h是練習跳舞、彈琴抑是寢室內m̄出門。


▲土風舞,hit-tang-tsūn tng時行,m̄管查埔查某lòng tio̍h學,啥乜『跑跳步』、交換步、交換舞伴,有人跳kah sóng-uaiⁿ-uaiⁿ,我是跳kah hue-kô͘-kô͘,節奏to̍h是掠bē準,跤步ná像leh踏菜脯,好佳哉tsiok愛聽he外國土風舞歌曲,tsiah-bē感覺鬱卒,奇怪?興音樂卻是bē-hiáu跳舞,到今猶原想bē-tshun(tshia)?
學校有游泳池,熱--人泅水真正享受,人是泅kah笑hai-hai,我是仝款學bē來,真正運動神經有問題,只有欣羡怨嘆ê份。
斯當時學校管理真嚴,特別男女性別問題,猶是有hit-khuán男女授受不親舊觀念,m̄-nā班級分開,宿舍分開,食飯分開,連課外活動mā罕得lām-leh耍,若有he男女同學互相交陪講--兩句à,教官一定ē揣你問話。


▲校外活動:
參加台灣省運動會比賽kap大會體操表演;節日遊行se̍h街路由樂隊tshuā路;參加合唱團唱歌比賽。tsia-ê齣頭攏無我ê份。


▲校內音樂比賽:
師範三年hit一冬,ná像校慶兼慶祝新圖書館大樓落成,學校舉辦全校班級合唱比賽,暗時集合佇圖書館前舉行,比賽歌曲1條自選曲1條指定曲,指定曲是李永剛1960-05 《良師興國》(混聲四部)。
為著tsit場比賽,各班攏tsiâⁿ認真練習,指揮、伴奏lóng是家己來,輸人m̄輸陣,輸陣歹看面。」m̄-tsiah彼暗比賽tsiâⁿ競爭。
因為以班級為單位,hit條C大調《良師興國》阮kan-nā唱兩部,其中有1小段是Solo(獨唱),尾音iáu-siū-á kuân,是中央C高八度so͘ ê升半音,比賽一直進行,1班唱suah換1班上台,真可惜唱hit條《良師興國》無一班ē-tàng衝破高八度so͘ ê升半音,等到輪著阮普三乙,果然「不同凡響」,hit个Solo竟然完美唱出男高音,一時o-ló噗仔聲響遍暗夜,激出高潮,不過頒獎第一名m̄是阮tsit班,雖罔紲落去班級mā無kā tsit音唱起--去。
「蕭--e蕭--e!彼粒生雞卵無白hō͘你食--è,咱雖然無著第一名,m̄-koh轟動ê聲勢上感動人,多謝你!」比賽前許俊雄提一粒雞卵叫我生食落喉,講按呢ē-tàng唱出好聽歌聲。
故事猶未結束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一直到一直到出業教冊了後,同事mā是斯當時「男女授受不親」無相bat ê田中人張碧蓮老師kā我講:「你敢知,彼擺合唱比賽,阮查某班攏leh o-ló hit个田中人tsiâⁿ厲害,kan-nā我是戇大呆,kap你無熟似。」
哪會按呢,tsiah-nī奢颺(tshia-iāⁿ)ê代誌suah hō͘人o-ló m̄知,pì-sù ê人to̍h是按呢失去hiau-pai ê好機會。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