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 蕭平治(十):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 蕭平治(十):
▲中師3年個人影像記智:
人生路途,ná行ná tshit-thô,雖罔bóng-tóng,乖囝心性,iáu-koh知影認真讀冊,卻是m̄知啥乜是前途,bē-hiáu拍算未來。
讀冊時代較趣味畫圖美術、唱歌音樂,而且有小可天份,上頇慢--ē是地理歷史,sian記都記bē牢。
△歡喜讀師範學校,頭1冬穿標準高中(師範)制服去寫真館翕tsit張相,因為經過師傅khioh--過,比較較緣投,m̄-koh siuⁿ過囡仔面。




△吳森田tuà日南(Ji̍t-lâm),潘溫茹tuà苑裡(Uán-lí),屬海線。蕭平治田中人,廖福祥西螺人,利用歇熱相招去海線日南苑裡tshit-thô,遊鐵砧山時翕tsit張tsiâⁿ有紀念性相片。




△師範3年校慶hit工,有人tsah一台雙眼相機,12張正四方形底片,何義清賴清吉(樂隊結ネクタイ/領帶)蕭平治吳森田tī校門翕tsit張相片。我穿彼領ジャンパ-/夾克是利用退回歇熱伙食費ê錢買--è,貴蔘蔘,價數ná像210箍,薄li-si--a,是 lóng質單重布料。為著愛媠虛華綴時行,雖罔無kā厝--裡提錢,猶是感覺siuⁿ討債,bē-hiáu想。

















△吳森田kap我較有緣,兩人結拜,我較佔大,森田khah gâu讀冊,較骨力求進步,繼續升學繼續深造,留學轉--來做教授做大學校長,我一直tī國校服務到退休。
△吳良德有leh學ギタ,kā伊借來裝一个款,翕tsit張相,假phiau-phiat。正爿hit棟是女生宿舍。




△讀彰化中學初中部時,bat聽人挨小提琴,to̍h真kah意hit个聲音,來到師範學校koh看人leh挨leh學,to̍h足欣羡。一直lún到3年級時,tshân-tshân提出勇氣寫批kā tī阿里山做工ê四兄討錢,買一支450箍ê バイオリン/小提琴,無錢拜師學藝,家己練習並請教同學,學兩kó͘外月,無疑悟hō͘教琴ê蘇中敏老師借去參加伊ê師生發表會。出業後,bat kap蘇老師學一擺,因為bē堪得學費負擔,m̄敢繼續,to̍h 按呢半lâm-hâ無koh學。
天生音感真tsán,耳孔真利,是絕對音感,學琴學無成半途而廢,實在bô-tshái,tse著愛怪家己欠缺刻苦耐勞耐性,驚食苦,bē堪得練了閣再練習ê寂寞時段,好玄無定著,注定失敗,無師自通欠缺苦學精神,to̍h算講有天賜才能,是無可能ē有啥乜成就--ē。架勢有範,可惜無內才。




△當時廖福祥學ピアノ/鋼琴學kah真勤真有成績,出業前兩人約束將來bueh開演奏會,tsit-mái想起來感覺真笑詼,bóng-tóng 戇tuh ê年代。
△Tsia是學校後尾門,入--去to̍h是灶跤,圓形hit支to̍h是大煙筒。tsit張相片是王之儀老師翕--è,古錐ê查某囡仔是老師ê查某囝,tī附小讀二年仔。附小試教to̍h是教in 彼班,kap我特別有緣,我mā時常去中海新村眷區老師兜tshit-thô,kap『小七』耍,真懷念ê記智。




△附小試教,沈有學、蕭平治、楊照男、陳靖雄,三个同學繼續phah拚真有成就,kan-nā蕭平治猶原是烏枋杙á固守本位。

△m̄知啥人計畫,招查某班學生鬥陣去日月潭tshit-thô交陪,有人交著女朋友,kan-nā我戇戇m̄知半項。李高章、吳良德、陳旺根、沈有學、蕭平治。tī毛王爺in-tau門跤口。
△太平國校試教2禮拜,kap楊照男tshuā五年級女生,行路『齊步走』行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