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 蕭平治(十一):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 蕭平治(十一):
▲趣味音樂,無行音樂路,趣味畫圖,mā 無做畫家,敢是家己無phah拚,抑是運途天註定?讀中師tn̄g-tio̍h 2位教畫圖ê好老師,一位教西畫ê林之助老師,一位教毛筆畫ê呂佛庭老師,學著bē少畫圖ê知識技巧,總--是無繼續學習,仝款是半lâm-hâ半途而廢。
林之助老師教西畫,東洋畫是伊專長。上伊ê課kài趣味輕鬆閣有內涵,得著真濟畫圖知識、理論。老師攏是ná講ná畫ná畫ná講,講煞畫完,hō͘阮即時了解老師leh講啥。
伊講人ê標準體格是八頭身,to̍h提白墨tī烏枋畫一條直線閣平分八份,先畫一粒頭殼佔1份,看起來ná竹篙ná lò跤鬼,八頭身ná有可能是phiau-phiat體格?心內當leh憢疑,老師繼續ná講ná畫,講煞畫完,全班忽然一聲「ua̋!」讚嘆老師厲害,莫怪西洋人體格tsiah-nī phiau-phiat英俊!
有一工,拜一tī大禮堂聽完教授演講,下晡第一節課,老師入門,白墨攑--leh,畫1粒頭殼,簡單喙目鼻,閣再喙下斗點幾若點,無夠10秒間,學生同齊喝聲「侯潘,侯潘教授!」驚奇佩服寫tī面,原來是下早演講hit位侯潘教授
有1節老師kā阮講,伊bueh參加比賽,叫先生娘做Model[模特兒]hō͘伊畫〈妝〉,kan-nā為著bueh畫全裸抑是半裸,to̍h畫了閣再畫,hú掉重畫,hú掉閣重畫,最後為著尊重女性,tsiah褪光三分之一,講kah足笑詼。
老師講bat去台中市ê一間美國學校教幼稚園囡仔畫圖,tsit聲慘--à,美國話bē-hiáu講,囡仔閣tsiah-nī幼茈,bueh按怎教?結果hit工伊準備一盒蠟筆kap畫圖紙,to̍h-tī烏枋頂畫hō͘囡仔看,家己tsho̍p-tsho̍p唸,畫直線、畫橫線、koh畫斜線,用紅色用烏色,閣tshap青色、黃色、綠色逐項色,畫了當然tsiâⁿ媠,囡仔看kah目睭大大蕊,紲--落來 烏枋頂ê圖紙收--起來,叫囡仔開始畫,自按呢完成1節畫kah真趣味ê美術課。
有一工,老師tsah 1本伊ê畫冊,內頁是kā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七色分做足濟無仝ê色緻,閣kā內頁剪做頂下kue̍h,按呢面頂kue̍h ē-tàng kap 下跤kueh配色,變化做足濟足濟無仝ê配合,另外ná像有一塊鉸孔ê頂衫下褲ê範仔(pān-á),tha̍p落內頁hō͘你感覺按呢ê搭配是m̄是kah 你ê意。老師koh kā阮講,將來娶某,ē-tàng用tsit步搭配衫仔褲衫仔裙,省錢閣有變化。
講著蠟筆畫圖,老師紹介阮有一牌「色美兒」ê粉蠟筆真tsán,買來tiàm白布畫圖設計kah意ê圖案,做衫做ネクタイ/領帶。出業後,我有照老師ê交代,kā「色美兒」畫tiàm白布,tsiah-koh kā白紙khàm-tiàm白布頂,用熨斗熨,熨到bē褪色,提來做領帶,有影真siâⁿ人目。
呂佛庭老師kā阮水墨畫,1學期教畫花鳥,1學期教畫山水,我攏學kah真趣味,提著「甲」ê成績。老師是偉大畫家,修養足讚,後--來選修課無修伊ê山水畫實在真無彩。老師單身蹛學校宿舍,bat去伊ê房間,聽伊講伊ê畫開始進入抽象階段,kā宣紙坦橫舖tiàm桌頂,墨、筆準備好勢,開始靜坐(坐禪),心中無意無念,等到一个時間點,目睭小可peh金,大毛筆搵淡墨tiàm紙面隨意畫隨意撇,然後宣紙掠坦直,直覺山水、花鳥抑是人物,決意了後,攑小毛筆搵烏墨,隨意點隨意撇,隨時一幅抽象國畫完成。
老師早期為著畫圖,長江、長城四界行透透,為著「長江萬里圖」,伊隱遁4-kó͘月(觀音山?學校宿舍?)完成作品,「長江萬里圖」後--來tī台北展覽,有去參觀,非常壯觀。
△tsi̍t幅山水畫是看老師ê圖抄--e(臨摹),辛丑1961年ê習作,已經保存足足54年,是歷史,m̄是畫寶。










△tsi̍t粒ひのき/檜木柴瘤是四兄ùi阿里山楠仔仙溪提--轉來--è,翕一張相片kap hô一張白紙,拜托呂老師題字,已經保存54冬,是傳家至寶。




△呂佛庭老師題ê詩句:
Siū-tsheⁿ peh-pah huè, 
lîng-ku kúi-tshing-nî, 
hiông-tshiūⁿ lîng tì-uán, 
tsua̍t-gē khiáu-tua̍t-thian.




△工藝課,雕刻刀刻ê字「孝當竭力忠則盡命」:
讀師範學校,逐項lòng tio̍h--二步七à tsiah ē使得出業。先kā刺竹爿用砂布磨金滑,tsiah-koh用塗糊kah意ê花樣,然後kō͘火烘hō͘變色,然後單純刻字,陽刻,用雕刻刀刻佇刺竹爿,然後閣拭金油。已經保存55冬,是傳家至寶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