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五日節縛粽(gō͘-ji̍t-tseh pa̍k-tsàng):

五日節縛粽(gō͘-ji̍t-tseh pa̍k-tsàng):
▲農民曆5月初5 阮庄跤人講五日節,mā有人講五月節,to̍h是m̄-bat講做端午節,五日節tsit工對阮有拜神ê人來講是大節,需要挨粿、縛粽、thâi精牲仔來拜公媽、拜地基主,所以五日節ê前2工,阮兜ê石磨仔to̍h開始無閒挨粿thang縛粞粽,前1工tsiah浸秫米縛米粽。
粞粽(tshè-tsàng)mā講做粿粽,kā圓秫仔浸軟tsiah-koh挨做粿漿(tsiuⁿ),硩乾nuá成粿粞,包餡了後用麻竹葉仔(ha̍h-á)包好,tsiah-koh用鹹草縛做規捾,煠熟to̍h是好食ê粿粽/粞粽(tshè-tsàng)。
若是縛米粽,to̍h用長秫仔,kap bun米糕仝款ê秫米,秫米著先浸水hō͘軟,tsiah kā芡芳過ê油蔥tsham生塗豆仁,tshiau-tshiau hō͘ tsiâu to̍h ē使得準備縛米粽。
粽餡一般有豬肉、蝦pi-á、塗豆、塗豆麩⋯;粽ha̍h仔上好是現挽麻竹葉仔,曝ta--e氣味有較差;粽捾用鹹草,後--來tsiah有用棉紗線。
縛kap包,先kā兩皮麻竹葉仔相疊,拗一个漏斗形,囥米hē餡,然後拗拗包包好勢,tsiah用鹹草、棉紗線tān兩liàn縛一个活結,這「縛」ê技術真重要,縛siuⁿ-ân,sa̍h好ē tsuh--出來,pháiⁿ-khuàⁿ-siùⁿ,縛siuⁿ-līng ē 落粽(làu-tsàng),總講一句,m̄-nā著縛hō͘牢koh-tio̍h好tháu結,tsiah是師傅。
▲Tsit-mái麻竹葉仔tio̍h-ài用買--è,tsheⁿ-ha̍h-á貴蔘蔘,所以1皮乾葉仔thap 1皮生ha̍h-á;內餡加真有料,tong蝦、卵仁、栗子、香菇、滷肉,閣較享受--ē有鮑魚、干貝。
自早已經食了tiâu味,生麻竹葉仔縛米粽,包三層肉、胛心肉kap塗豆猶是上合味。

▲sa̍h熟ê米粽,pá-tīⁿ飽滇有4-kâi角,看--起來to̍h真好食款,古早有一項khiat-tsiat講,囡仔bē使得食粽角,食粽角ē發角,發角to̍h是臭頭生粒仔,所以囡仔欲食米粽進前,to̍h先hō͘大人kā 4-kâi粽角咬掉。
Tse tī古早古早食缺穿乏(tsia̍h khueh tshīng ha̍t)ê時代,有好料--ē lóng mā儉bueh hō͘序細幼囝,m̄-tsiah設tsit个khiat-chiat例規thang hō͘序大硩喙箍硩癮頭--一下。
▲Ē-hiáu縛米粽是師傅,ē-hiáu縛kiⁿ粽閣較是大師傅,浸kiⁿ ê米ē膨脹(phòng-tiòng),包ê時,米粒bē使得hē siuⁿ濟,bueh縛tio̍h-ài細膩,親像縛空殼粽按呢,而且鹼水ê濟少ē影響khiū度kap苦澀味。
縛kiⁿ粽一定著用現挽麻竹葉仔,he鹼水古早是燒稻草hu過濾過ê鹼水,tsit-mái較方便,市面有食用鹼thang買來用。
「未食五日節粽,破裘仔m̄甘放」,五日節天氣已經真jua̍h,鹼粽冰hō͘涼涼搵糖膏、蜂蜜,khiū-teh-teh、軟sìm-sìm,甜but-but、透心涼,tháu兩粒食落喉,心涼脾土開(sim liâng pî-thó͘ khui)喙笑目笑。


▲五日節是大節,自早以來,阮kan-na知影縛粽是bueh拜公媽、拜地基主、拜好兄弟仔,tī阮崁頂庄自來m̄-bat聽人講ē使得拜神明--得。khioh午時水囥久bē臭水管ê傳說,是bat看人去鼓井tshiūⁿ水貯tiàm罐仔內,有影無影無了解。講啥乜屈原、插榕、lim雄黃酒,聽mā m̄-bat聽過,阮崁頂庄無leh時盛tsit款風俗,屈原投江mā是讀冊tsiah知影ê故事,「五月五,龍船鼓」是bat聽人講,可惜to̍h是m̄-bat khuàiⁿ。
時代ē變,俗語講「新例無設,舊例無滅。」tsit-mái是「新例在人設,舊例無人khiat-tsiat。」是好是䆀、是著是m̄著,少人leh稽考計較。食穿愈來愈豐富,米粽已經講做肉粽,五日節mā講做肉粽節,tse lóng ē接受,較bē慣勢--è是縛像粽型ê料理竟然ē-tàng tsiūⁿ喜宴桌頂,無人感覺歹吉兆。閣較譀古--è是縛粽變包粽,『包粽』變『包中』,為著選舉,kā拜鬼道ê食物提來做譴損(khiàn-sńg),實在是笑詼代。
猶有一句話「橐袋仔tsàng-tsàng」,可能真濟人m̄-bat聽--過,kap褲袋仔tē磅子仝意思,政治人物tn̄g-tio̍h選舉時,一直捾一捾肉粽tiàm台頂喝『凍蒜』『凍蒜』,殊不知kan-na看著hit捾「tsàng-tsàng」,敢bē hō͘人感覺無啥siâu-á路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