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五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五):
▲1973年1月第三查某囝出世:
2千金+1千金=3千斤,日子愈來愈無閒,擔頭愈來愈沈重,mā感覺活teh 愈來愈有意義,為啥乜生活?to̍h是為著tsit个家,為著某囝幸福過好日子,趁錢趁較濟--leh是必然ê手段。學校有固定薪水,副業ê收入需要認真經營,kut-la̍t做穡,牽--e一人兼幾若項,頭家、師傅、主婦、老母,我是下班後、歇睏日牽--e ê褲師、替手,顧囡仔,tshuā囡仔tshit-thô,kā囡仔洗蕩⋯,總講一句,to̍h是翁某sio-kīng khîⁿ家,俗語講「三分前場,七分後場。」阮是輪流搬演角色,學校職場教冊有牽手顧家,咱tsiah ē-tit認真盡咱責任。西裝社副業ê生理,有我kut-la̍t tàu拚,tsiah ē-tit-thang繼續經營m̄免關門。
服裝業過年前1-kó͘月上無閒,生理ka-ia̍h穡頭濟,姑不將kā大查某囝倩人tshuā,牽--e著趕暝工,我tsiah àⁿ兩个囡仔先睏。hit-tsūn雖罔有電視,mā是罕得看,連hām牽--e相招出門散步都無hit-lō美國時間,做穡育囡仔是上大ê娛樂,有時tn̄g-tio̍h囡仔無乖m̄睏,我是正跤搖奶母車,倒跤踏裁縫車,ná車ná搖,一兼二顧,搖嬰仔兼做褲。
好佳哉牽--e大姊查某囝瓊英來鬥相共,bueh kap阿姨學做衫順紲tàu顧囡仔,減輕bē少ê無方便。便若我上班出門,厝內只tshun母仔囝,顧囝都bē赴--à,ná有做穡ê時間,taⁿ有瓊英做伴,牽--e to̍h ē-tàng煮飯洗衫做穡,雖罔無閒tshih-tshih,也m̄-bat聽伊haiⁿ過半句,感心ê牽手。
▲1973過年,一家5个人,3个查某囝,2歲7-kó͘月、1歲1-kó͘月、ta̋ⁿ滿月。
翁某「三碗飯,兩碗菜湯。」khîⁿ一家bueh tshiâⁿ養3个細囝,擔頭雖罔重khuâiⁿ-khuâiⁿ,猶原歡歡喜喜。

▲講著翕相,大漢--è已經ē-hiáu激sai-nai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轉去崁頂庄行春,查某孫仔阿錦抱逸琳,逸琳掛頷垂仔kap紅包teh年,伊是年尾囡仔,過兩个過年,已經3歲,其實tsiah度晬koh 1-kó͘月--ni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桂竹ut ê奶母車,嬰仔穿蝦仔衫。
▲稅厝徛,簡單to̍h好,bueh蓄器具mā無hit-lō liōng-siōng錢,膨椅kap塑膠皮箱是牽--e ê嫁妝,牽--e 當leh kā嬰仔飼糜飯「a̋m~」一喙。

▲囡仔是食飽睏飽to̍h-ē笑kah歡頭喜面,雖罔無閒,囡仔ê食穿kap la̍k屎la̍k尿猶原khǹg tī老母心內第一順位。

▲大漢--è已經2歲外,ē-hiáu陪小妹tshit-thô,買一隻搖馬仔是囡仔kah意良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tshu草蓆ê總舖,ē-tàng爬ē-tàng坐,ē-tàng耍ē-tàng睏。


▲10坪闊ê二樓,囥1頂膨床、隔1頂總舖,kap灶跤、便所、洗身軀間仔、食飯間,koh-bueh囥膨椅、電視。
嬰仔kap老母睏膨床,阿爸àⁿ兩个大漢--è睏總舖,囡仔都也乖巧好tshuā,罕得影響大人睏眠。有一日,兩个大漢--è同時出痲仔,燒bē退,hō͘醫生看、食藥,暗時著隨時斟酌發燒體溫m̄-thang過度,只好1手kâⁿ 1个,kō͘手曲做枕頭,3粒頭殼相依倚,半睏半清醒,時常用鬢邊ù囡仔頭殼額,若是感覺有各樣,隨時攑度針量,按呢經過3暝4工tsiah退燒,「無huāⁿ家,m̄知米價。」「無飼囝,m̄知父母恩。」拄--著tsiah知是真道理--à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