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三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三):
板橋教師研習會是國小教師進修ê好所在,mā是晉升主任、學校長ê好所在。來taia ē-tàng學著新ê知識、教冊方法,轉去學校做推廣指導,通常是培訓各縣市ê輔導員kap主任、學校長ê儲訓。
ē-tàng hō͘學校推薦來tsia研習,是tsiâⁿ無簡單ê機會,需要有心bueh牽成部屬ê校長,mā著有特殊機緣促成。用心計較想bueh來tsia進修提分數ê老師真濟。
▲板橋教師研習會結業證書:
1972年2月28日,學校推薦我去板橋教師研習會參加144期「科學玩具」科 研習4禮拜。ná像koh轉去師範學校讀冊仝款,穿制服,按時起床睏眠、食飯、上課,拜六下晡kap禮拜日歇睏。
Tī tsia熟似各縣市推薦來ê精英,共同研習bueh按怎推sak「科學玩具」。照講,各縣市特別推薦ê人選應該是對囡仔物有相當趣味tsiah-tio̍h,siáⁿ知m̄是我所想--ē。
指導老師多數ùi明志工專聘請,講真濟科學、設計、製圖智識,實在學著真濟,不過對製作科學玩具」並無啥乜幫贊。記智上深是工業設計如何畫「三面圖」tsit个概念,hō͘我教高年級數學「柱形表面積」有真好ê教學方法。
咱人目睭看立體物是「khuàiⁿ前無khuàiⁿ後,khuàiⁿ後to̍h無khuàiⁿ前;看倒爿無看著正爿,看正爿to̍h無看著倒爿;看頂面無看著下面,看下面to̍h無看著頂面。」老師若提實物hō͘學生看兼說明,巧ê囡仔隨聽隨ē-hiáu,比用頭殼透過用想--ē加真緊了解。
4禮拜ê研習,除了個人得著bē少智識kap人生經驗,mā發現,竟然有人來tsia進修13擺,5-6擺是常客,有心bueh來bē-tàng來,suah有人來tsia ná渡假?
△Tsit張證書是教員想bueh升主任、做學校長,siāng-kài想bueh-ti̍ⁿh ê保證文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1973年9月24日koh召來受訓2禮拜,tsit擺是實作,交代每人結訓進前著提出1件符合囡仔耍ê科學玩具,這m̄是leh做敆作,研習會ê工作室實在無適合,經過1禮拜pìⁿ無啥乜piàn-lián,kui-khì放假轉去家己厝--裡做,等待結訓前3工提轉來交件展覽。
攏總40幾件,件件無仝,有ê是鐵馬零件組立,ná運動器材;有ê ná流籠需要架設tsiah-ē振動;有ê確實有科學玩具概念,利用浮力kap吸石原理,ē-tàng hō͘一隻龜仔peh上peh落,有人o-ló tsit-kâi玩具若是做成商品,一定大賣。奇怪?天光日hit-kâi作品suah消失無khuàiⁿ影跡;siāng-kài hàm--è to̍h是柴做ê九宮格玩具,竟然bē-tàng徙位thuh來thuh去,實在落氣。


▲經過2擺研習,我tsiâⁿ做彰化縣「科學玩具」ê輔導員,輔導幾擺玩具ê製作,lóng是囡仔時代ê tshit-thô-mi̍h,老師to̍h做kah足歡喜,逐家認為新奇koh實用,hō͘我懷疑大部份老師囡仔時代敢m̄-bat做過、耍過tsiah-ê tshit-thô物?
縣政府mā bat辦過2屆老師製作玩具比賽,第一擺3位督學kap阮兩位輔導員做評審,督學大人看著好耍ê玩具,to̍h感覺愈新奇愈懸分,殊不知hit項玩具我囡仔時代to̍h已經耍kah無愛耍,心內暗想,『少見多怪』。
第二屆評審有較進步,聘請3位對美術勞作有研究ê專家kap阮兩位輔導員,5人進入評分進前先會議,各人選出優秀作品10件,按名次排列,然後逐家提出入選名單,tsiah-koh按得分排名,平分作品tio̍h-koh會齊看了做最後決定,tsit擺確實加真公平。
因為著等有嘉獎獎狀,現場有相bat ê老師ē偷偷kā我報編號,我是喙應好,實際是公事公辦無私偏。
▲m̄知為著啥乜路用提tsit份三潭國民小學服務證明書。

▲1973年9月,已經『春風化雨』誤人子弟有10冬。這是教育廳ê獎狀kap縣政府ê獎狀,ē記得mā有獎品獎金ê款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