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十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十):



▲1965年做兵前參加大學聯考考無tiâu,koh bē-giàn去讀師專,to̍h按呢iân-tshiân到1974年,tsiah m̄情m̄願去讀暑期部空中教學班,兩年4學期ê課程安排下班後看電視上課,另外安排兩个歇熱轉去學校上課。
每學期開學 著去學校選課買冊,學期尾tsiah轉來學校考試,別人按怎讀咱m̄知,咱是讀無幾節課to̍h無耐性koh讀,尾仔連教科書mā無買,每學期註冊完to̍h是聽候考試。
來空中班讀冊ê老師雖罔是學校現任教師,既然是bueh來讀冊to̍h是學生,學生驚考試是無解ê定律,考試前大多數老師lóng緊張萬分,「平時m̄認真,臨時tsiah leh o͘-mí-tō͘-hu̍t!」考試中,靜觀厝邊隔壁,有人tshi-tshi-tshu̍h-tshu̍h,有人想bueh探頭,監考老師是罔行罔巡,有khuàiⁿ ná無khuàiⁿ,mài siuⁿ過m̄是款to̍h好。
咱雖罔無準備,因為考題是100條選擇題,憑常識判斷,無30分鐘to̍h交卷。等待成績公佈--出來,全部及格平均7-80分,笑詼--e是第二學期考試,坐後壁彼位老師竟然要求「mài hiah緊交卷--lah!」
歇熱轉去學校上課有分組,選音樂組著彈琴、唱歌鑑定,彈琴咱頇慢,歌聲算bē-bái,to̍h按呢kap 9个男生 40幾个女生合做一班上課,大部份是師範學校ê學長,年齡精差無幾歲,閣有仝款趣味,hit兩个暑假田中、台中來來去去,有時坐車有時騎o͘-tó͘-bái,都也心適m̄知ià-siān。
學期尾tn̄g-tio̍h考試,上驚驚填充題kap問答題,雖罔老師有暗示題目,總--是bē-hiáu to̍h是bē-hiáu,bueh按怎提分數?只有違背一向習慣ê良心,抄paper作弊(tsok-pè),心肝íⁿ-á phi̍h-pho̍k-tsháiⁿ。
音樂組考試kài簡單,老師指定2首歌hō͘咱揀,咱選徐志摩作詞彼首『偶然: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,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,你不必訝異,更無須歡喜,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。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你有你的,我有我的方向;你記的也好,最好你忘掉⋯』認真唱到tsia,竟然真正『忘掉』bē記得尾仔結束hit段,有夠厭氣,目睭lió著老師已經96 tit-bueh tsu̍t--落去,結果6改2,92分,噗仔聲koh bē少。
▲1976年2月29日台中師專暑期部空中教學二年制國校師資科音樂組出業,提著tsit張畢業證書,感覺ná 像桌頂ni柑。


▲緣聚緣散,m̄知各位老同學tsit-mái好--bò͘?

▲1976年3月1日生效,核薪通知書:台中師專暑期部空中教學班畢業,核定暫支薪額拾陸級叁叁零元。
薪水都已經領10外年,教師登記mā登記--à,為啥乜核薪猶停tī「核定暫支薪額」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1975年10月後生出世。
▲1976年過年初二轉去寶斗阿媽兜。



▲亦哲四kó͘月收瀾,頷頸仔掛鹹光餅。

▲Kap外媽翕相。增加1个後生,阿媽特別歡喜。



▲Kap厝邊囡仔伴翕相。




▲1976年11月23日亦哲度晬閣1-kó͘月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