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02_白賊七--à:

智慧講古      Lah-jih
02_白賊七--à
白賊七--à真愛講白賊,hau-siâu話一直講,騙人gông-gông-se̍h
1擺風颱天,伊騙厝邊隔壁ê囡仔,免去讀冊,hō͘囡仔chiâ歡喜。-koh天光日逐家chiah知影hō͘伊騙去,因為無去學校ê囡仔攏hō͘老師罰寫宿題。
逐家去罵白賊七--à,白賊七--àkā逐家會失禮:「我聽著去,thiau-kangkā恁騙。」
閣有1擺,白賊七--àùi學校逃走學轉去kā厝邊ê阿姆講:「恁囝a-hông跋倒跤骨斷去--à。」害a-hôngin阿娘緊張蹤去學校,chiah知又閣去hō͘白賊七--à騙去。
白賊七--à仝款kāa-hôngin阿娘會失禮:「歹勢,我看著去,a-hông跋倒,跤無斷--去。」
1个禮拜日,白賊七--àpeh山,忽然間白賊七--à哀爸叫母喝救命:「我hō͘毒蛇咬著--à,趕緊來救我!」
逐家知影白賊七--à愛講白賊,hau-siâu話烏白講,所以無chhap--伊,驚做又閣hō͘伊騙騙去。
白賊七--à一直喝救命,喝足久,逐家chiah知影代誌大條,chit擺白賊七--à--ê是真--e,趕緊kā送去病院,可惜siu--lo͘,醫生講:「hō͘蛇咬著hit支跤著鋸掉。」
白賊七--à聽著mà-mà吼:「攏是我愛講白賊,hau-siâu話一直講,騙人gông-gông-se̍hchiah會按呢生,後擺我--à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