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03_Lâ-giâ kap蜘蛛:

智慧講古     Lah-jih
03_Lâ-giâ kap蜘蛛:
【〈蟧蜈佮蜘蛛〉中華民國104年授權真平企業有限公司(金安文教機構)】【真平版國中閩南語所有產品(含平面出版及網路及電子出版),授權範圍包括課本、習作、校書用書、教學輔助用品等。】
1lâ-giâ tiàm 1間倉庫內面,四界ke絲掠蠓仔食,日子過了chiâ快活,因為逐日都有真濟知死活ê蠓仔來遮集會唱歌。
1工,lâ-giâ食飽無代誌做,就看外口ê樹仔跤,遐有23隻蜘蛛tī樹欉ke蜘蛛網,等待hô͘-sîn、蠓仔來著網,免麻煩免用氣力,kan-na tiàm樹仔頂等,就有thang食,實在hō͘伊欣羨kah
欣羨無效,緊來學步數較有影,lâ-giâ隨時徙跤,11步行出門口外,peh-chiú樹仔頂,boeh學蜘蛛ketng hô͘-sîn、蠓仔,lâ-giâ會曉吐絲bēke八卦網,所以伊ke ê絲,攏無hô͘-sîn、蠓仔著網,lâ-giâ 1點鐘等過1點鐘,等到腹肚枵kah大腸告小腸,ùi透早等到日黃昏,連1隻細隻蠓仔都無踏跤到,等到天光日,不得已離開hit欉樹,想boeh倒轉去hit間倉庫,chiâ不幸,伊枵kah跤酸手軟行bē tín動,soahtī半路,實在真可憐。
hit-lō才調就-thang boeh學別人ê樣,欣羨別人才能,不如家己扑拼,照家己ê生活方式去經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