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

輕輕鬆鬆讀台語 五單元 第八課第九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五單元  第八課第九課
第八課    扑電動玩具
外公外媽送一台「電動玩具」,beh hō͘ sńg ,叫表兄裝tī 電視頂,教我按怎扑。
裝好勢,阿爸拄好下班轉到厝:
12 點外--a ,逐家先來食飯,等--一下tsiah教恁sńg
食飯飽,阿爸閣講:
扑電動,真趣味閣真好sńgm̄-koh 囡仔若sńg--落去,攏會bē 記得歇睏,所以tsit-mái beh 來先規定,一擺sńg半點鐘,sńg半點鐘,一定著歇睏10分鐘,知影--無?
阿爸交待好勢,阮就開始扑,扑kah足認真,扑kah 足歡喜
【註解】:


拄好:tú-hó[剛好]
tsiah[]
m̄-koh:不過。
sńg --落去:[玩下去]
tsit-mái [現在]
真好sńg[真好玩]
金金相:kim-kim siòng [直瞪眼]
無時停:一直無歇睏。



第九課      狗蟻扛餅
我是一隻狗蟻,透早tiō出門,用我好鼻獅ê兩支鬚四界tshūe食物。
我看著一塊餅幼仔,趕緊用喙咬轉去厝裡囥,準備做寒天ê存糧。
我閣一擺出門,ná tshūe tsit tshūe-tio̍h 一隻死田嬰,非常重,家己扛bē 贏,較緊斡轉去tshūe 朋友,緊來tàu 腳手,招來一 大tīn 兄弟,你扛頭,我拖尾,相合會齊,做夥扑拼,逐ê 出力,喝一聲「hé --sio͘h !」輕輕鬆鬆tiō hō͘ 阮 扛leh 走。
合作團結真重要,請你m̄-thang 看輕阮細隻,只要阮kut-la̍t ,只要阮有共心肝,做夥扑拼,khahê khang-khùekhahê 穡頭,阮攏有才調完成,扑拼著會贏,確實有影。
【註解】:


狗蟻:káu-hia̍h[螞蟻]
好鼻獅:hó-phī-sai[嗅覺靈敏ê]
四界tshūe[到處尋找]
khang-khùe:工作。
ná tshūe[邊走邊找]
田嬰:tshân- e/i[蜻蜓]
bē 贏:扛bē tín 動,[扛不動]
一 大tīn [一大群]
相合會齊:sa-kap hūe-tsê[同心協力]
走:tsáu [],行kiâ []
kut-la̍t :勤勞。
才調:能力,辦法。
tshūe-tio̍h[找到]
越頭:u̍at-thâu[回頭]
bē tín 動:[不能動]

tàu 腳手:[湊人手幫忙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