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037.Khóo-ke-bó(苦雞母)>白腹秧雞>White-breasted Waterhen.:

037.Khóo-ke-bó(苦雞母)>白腹秧雞>White-breasted Waterhen.





















Khóo-ke-bó(苦雞母)生湠期間,暝也吼,日也吼,一直吼煞,一直吼「khóo--àkhóo--à!」m̄-tsiah hōo庄跤人號做「苦雞母」。台灣是tsiânn普遍ê留鳥,覕tiàm水田、lòm地、溪岸邊有蘆竹、雜草內,罕得飛,嘛飛懸。
另外嘛有人叫做「白面仔」,「紅kha-tshng仔」,是因為伊ê尾脽毛紅紅。
俗語:苦雞母,生苦雞仔囝。
苦雞母ê故事:(俗語:hit-lō蛇,生hit-lō卵,hit-lō囝,生斷。Gîm-tsînn水,滴原位。)
古早有一个做田人,生兩ê囝,大漢--ê是前某生--ê,細漢--ê是後siū(受)生--ê。後母苦毒前人囝是古早人ê歹風俗,tsit-ê做人後母ê人,自然無an好心,想空想縫behtsit-ê前人囝。
伊命令兩ê囝各人tsah青皮仔豆ê種子,去後山荒郊野外tiām種植,吩咐若無生豆仔thang收成,使轉--來,伊偷偷仔將ê種子交hōo大囝,將有性命力ê好種子交hōo家己ê親生囝,兩兄弟仔聽著阿母ê話就出發行向後山beh種豆仔。
阿兄是有孝閣古意,老母ê旨意敢違逆,種子kuānn--lehbeh按怎種作,才bē hōo阿母失望;小弟就無仝款,人講「hit-lō蛇,生hit-lō卵,hit-lō囝,生斷」,有影歹種是歹種,伊沿路行沿路sńg無停,beh掠鳥仔,就是beh kā阿兄創治,無張持看著阿兄ê種子大粒閣飽滇,想講阿母哪會大細心,疼大兄無聽我小弟?e~,按呢著,在來阿母tio̍h疼我無疼阿兄,ah,大概阿母無小心kiat m̄著去,煞將大粒--ê hōo阿兄,細粒--êhōo我,這beh汰會使tsit趕緊利用歇睏ê時陣阿兄ê種子偷換倒轉來。
時間過了也不止仔緊tō-tio̍h,春去秋來,收成ê節氣到--à,阿兄肩頭擔一大擔ê青皮仔豆轉來,猶閣賰一大堆beh hōo小弟tàu相添,m̄-koh小弟種ê種子攏bē puh芽,一屑仔收成嘛無,煞敢轉來,tsit-ê後母總是知影「gîm-tsînn水,滴原位。」家己造惡家己受,敢講出因由,雖然大漢--ê hit-ê前人囝非常有孝閣安慰,免煩惱,小弟一定會倒轉來,m̄-koh母囝連心,親生囝是老母ê一塊肉,堪得暝日思,一直等無伊ê囝轉來,因為過度悲傷惹出重病,煞來一命來嗚呼哀哉,死了化做1隻苦雞母,暝也吼,日也吼,一直吼煞,一直吼「khóo--àkhóo--à!」teh思念伊ê親生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