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

筋鈣化:醫學台語 Lah-jih_20180710

筋鈣化:醫學台語     Lah-jih_20180710
國民健康操是這幾年早起精神kap暗時睏眠進前ê運動,有一工,做到腰部運動倒爿、正爿彎腰動作,tng做到正手插胳hit个姿勢時,雄雄感覺手股頭疼tiuh-tiuhsoah m̄敢插胳。奇怪?別个動作lóng-bē,獨獨chit个動作ē,拍乒乓ê時,劇烈彎腰khioh球,抑是攑手出力sàm無發現各樣,是罕罕--à tn̄g-tio̍h某一種姿勢chiah-ē出現仝款ê tiuh疼。
因為無礙著日常生活,無特別要意,有時抹SALOMETHYL[擦勞滅軟膏],有時貼痠痛藥布,總--是攏無見效,去有牌漢醫診所診斷,經過先生按摩掠筋放筋絡,食一禮拜藥仔了後,感覺無較好無閣回診。大概經過個外月,朋友紹介,去揣一个師傅掠筋、放筋絡,掠kahtiuh-tiuh,推kah烏青激血,貼伊家己焄ê祕方膏藥,有影現掠現爽快,m̄-koh過了點外鐘久,疼猶原leh疼,一點仔效果無,懷疑hit个師傅先--e敢真正有掠著位?逐工球照拍,國民健康操照做,hit个插胳姿勢閬--無問題,一禮拜過--去,又閣一擺接受朋友紹介,去hông掠筋、放筋絡,chit擺掠去真工夫真有照患者感覺部位,可惜,仝款現掠現爽快,過了猶原一點仔效果無。
想起14年前,倒手攑bē-koân直,落尾是去彰基掛復健科照電光chiah揣出病因,敢講chit擺手股頭êkap龍船骨神經有牽連?就近掛員林基督教病院「復健科」門診。醫生聽我比手勢兼說明了後:「可能是五十肩。」
Tit-boeh八十--à猶會五十肩?」
「五十肩ê發生kap年紀無一定有關係。猶是照電光看覓chiah來看是啥乜問題。」
電光翕好隨轉來診間聽分析:「骨骼小可老化,其他無koh樣,有可能是筋骨發炎,先開治疼藥仔食看覓,預約三禮拜後回診,若是無閣疼tō m̄免轉來。」
三禮拜後轉來回診:「醫師,無功效--neh!」
「按呢你轉診彰基,我用超音波檢查看覓。」
四工後彰基做超音波,看影像醫生解說:「原因tī chia,肩胛頭關節tī chia,骨輪邊--a有細細ê白點,he tō是筋絡鈣化現象,chia有,hia mā‥‥‥
「啥乜是鈣化?」
「筋絡老化、受傷,然後‥‥‥
「來!撐tiàm眠床,你注一支類固醇ê射,會痛,小可lún--leh。」醫生勻勻仔射針tu̍h幾若位,有影真疼。注好,護士教我寫切結書,順紲預約後禮拜員基回診。
類固醇注射後,手股頭連紲疼三工無閣再疼,第四工發現hit个插胳姿勢已經疼,恢復原來手股頭轉彎踅角ê扭掠方便。十工後轉來員基回診:「多謝醫師,手股頭已經疼,請問,以後敢ē-koh發生?」
「一般來講是bē-koh復發,總--是,老歲仔人骨節漸漸退化,需要儉儉仔用,運動m̄-thang siu劇烈,祝你健康!」
Boeh了解較濟,Google筋鈣化、鈣化性肌腱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