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

Lahjih 台語寓言:203跤各樣

Lahjih 台語寓言:
203、跤各樣:
各樣,行路,兩支手chho̍p-chho̍p唸:「ná m̄ chhōa我去做工?ná m̄ chhōa我去做工?」
跤講:「我破病行路,有法度?人是講你siāng-gâu,雙手萬能?」
手講:「我無按呢講--lah,只是m̄-bat kāo-ló說謝是有影,歹勢--lah!」
跤講:「人是講我是肉跤,無,是講我勥跤,跛跤,he敢是leh o-ló?」
手講:「mài氣惱免傷心,等你若恢復元氣,請你跤步煞予在,我chiah有法度雙手萬能,繼續做工。」
跤笑笑仔講:「按呢較差不多!」
㊣著愛同心協力chiah-bē hō͘人看破跤手。
註解:
各樣(koh-iūⁿ):[身體異樣、異狀]
破病(phòa-pēⁿ):[生病]
siāng-gâu(上𠢕):[最厲害最能幹]
肉跤(bah-kha):[行為軟弱,能力不足的人。是一種帶有譏諷意味的說法]
勥跤(khiàng-kha):[厲害、精明、能幹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