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19980000_苦雞母ê故事 Lah-jih_20121110重整理


19980000_苦雞母ê故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Lah-jih_20121110重整理
(俗語:Hit-lô蛇,生hit-lō卵,hit-lô囝,生斷。Gîm-chîⁿ水,滴原位。)

古早一個作田人,有兩个囝,大漢--è是前某生--e,細漢--è是後siū()--e。後母苦毒前人囝是古早人ê歹風俗,chit-ê做人後母ê人,自然無an好心,想孔想縫behchit-ê前人囝。
伊命令兩ê囝各人chah青皮仔豆ê種子,去後山荒郊野外tiām[種植],吩咐若無生豆仔thang收成,使轉來,伊偷偷仔將ê種子交hō͘大囝,將有生命力ê好種子交hō͘家己ê親生囝,兩兄弟仔聽著阿母êto̍h出發行向後山beh種青皮仔豆。
阿兄是有孝閣古意,老母ê旨意敢違逆,種子kōaⁿ--lehbeh按怎種作,chiah-bē hō͘阿母失望;小弟to̍h無仝款,人講「hit-lō蛇,生hit-lō卵,hit-lō囝,生斷」,有影歹種to̍h是歹種,伊沿路行沿路sńg無停,beh掠鳥仔,to̍hbeh kā阿兄創治,無張持看著阿兄ê種子大粒閣飽tīⁿ,想講阿母ná-ē大細心,疼大兄無聽我小弟?ĕ,按呢著,在來阿母to̍h疼我無疼阿兄,ah!大概阿母無sè-jī kiat m̄著去,soah將大粒--è hō͘阿兄,細粒--èhō͘我,這beh thài-ē-sái-chitto̍h趕緊利用歇睏ê時陣阿兄ê種子偷換倒轉來。
時間過了也不止仔緊to-tio̍h,春去秋來,收成ê節氣到--à,阿兄肩頭擔一大擔ê青皮仔豆轉來,猶閣剩一大堆beh hō͘小弟tàu相添,m̄-koh小弟種ê種子攏bē puh芽,一屑仔收成無,soah m̄敢轉--去,chit-ê後母總是知影「gîm-chîⁿ水,滴原位。」家己造惡家己受,敢講出因由,雖然大漢--è hit-ê前人囝非常有孝閣安慰,免煩惱,小弟一定會倒轉--來,m̄-koh母囝連心,親生囝是老母ê一塊肉,堪得暝日思念,一直等無伊ê親生囝轉--來,因為過度悲傷惹出重病,soah來一命來烏呼哀哉,死了化做1隻苦雞母,暝也吼,日也吼,一直吼煞,一直吼「khó͘--àkhó͘--à!」teh思念伊ê親生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