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Chàng:

Chàng:     Lah-jih_20131211
若是講「pk-chàng」th是縛粽ê粽;若是講「chàng-chàng」th是橐袋仔貯磅子----無錢 ê意思;ah若是講「làu-chàng」th是講穿插無整齊無pih-chah ê意思。
粽餡有包肉是肉粽,包菜是菜粽,若是lām kiⁿ(鹼)無包餡叫做鹼粽;一般用長秫米lām料包餡chiah用麻竹hh-á(葉仔)去包去縛ê粽是米粽,若經過石磨挨chiâⁿ粿粞(kué-tshè/ké-tshuè。糯米磨成漿後,裝在布袋裡頭,壓上石頭把水分過濾掉,使米漿變成固體狀,可用來搓湯圓或做年糕的材料),chiah來包餡包粽箬仔,th叫做粞粽抑是粿粽。
粽ê包裝需要麻竹葉仔(mā有用硬桃葉)kap棉線抑是鹹草、黃麻絲,chit-mái多數人講「包肉粽」,m̄-koh較早阮攏講「縛粽」,看人包粽、縛粽,包 著技術,縛 mā著技術,包ê技術現教現學th ē-hiáu,若縛ê撇步,無經過炊--過是看bē出--來,縛了siuⁿ-ân,ē chuh--出來,縛了siuⁿ-lēng,索仔ē lak--去,你看,縛 較師傅抑是包 較厲害?
為啥物ē時行講「包粽」?包粽華語講『包粽/包中』,逐家lóng mā希望中獎、高中,『中獎』th是『凍蒜』,政治人物in根本m̄-bat,紅龜粿是leh拜神,「粽」是leh拜祖先、好兄弟仔,「chàng」是chàng-chàng無sián-thâu-á,m̄是好吉兆,kap he『凍蒜』仝款,hō͘冰凍結,tn̄g-tih頂司koh著『如搗蒜』,敢是男子漢大丈夫?

海邊為著減少海波浪,有疊肉粽角,形體th親像粽,1粒粽有4-kâi角,古早生活艱苦散食人,年節做粿縛粽chhoân牲醴,著儉腸neh肚,拜神明公媽了後,chiah-ê好料--è大人m̄甘食,儉儉hō͘囡仔食,特別粿、粽,做是無幾塊,縛是1.2-kōaⁿ,罕得tang時chiah有粿粽thang食,大人mā是ē iau-sâi,姑不將,m̄知啥人、啥時規定,講囡仔bē使得食粽角,講食了ē發角,發角th是生lip-á腫--起來,害囡仔m̄敢食,只好hō͘大人處理掉…,haih!想--起來th為較早ê爸母心頭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