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古物仔_嫁娶篇_綉鞋縖包蠓罩鉤門籬仔頭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綉鞋縖包蠓罩鉤門籬仔頭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綉鞋(siù-ê/uê):挑花刺繡(thio-hue tshiah-siù)ê綉鞋,大概是富戶人家好額人tsiah有leh穿ê查某鞋,一般人家若有烏色包仔鞋thang穿to̍h-ài偷笑,庄腳人出門m̄是褪赤跤to̍h是穿木屐。
△細雙--e是囡仔鞋;大雙--e是大人鞋,無後蹬(āu-teⁿ),鞋尖翹翹。紅絳絳(âng-kòng-kòng)ê鞋面真有喜氣。

▲縖包(hâ-pau):to̍h是錢包,古早好額人kā囥錢ê錢包仔hâ-tiàm褲頭,叫做縖包。
▲蠓罩鉤仔(báng-tà-kau-á):古早眠床一定ài有蠓罩,預防睏眠是蠓蟲飛入,好額人繡房紅眠床ê蠓罩當然講究,連吊蠓罩ê蠓罩鉤仔tō-tio̍h妝kah媠噹噹(súi-tang-tang)。若是阮tau ê蠓罩,是用黃麻布thīⁿ--ē,縛蠓罩篙仔前後徙來徙去kài方便,蠓罩篙仔縛綹束仔(liù-sok-á),壁頂tìng釘仔鉤to̍h好。蠓仔仝款鑽bē入--來。

▲針包(tsiam-pau):用布thīⁿ tsiâⁿ一个像包仔形,內面seh棉仔seh hō͘飽滇飽滇(pá-tīⁿ),掛tiàm壁堵抑是khǹg-tiàm布床頂,用來插補紩用ê針,方便工作koh-bē造成危險。
△針插(chiam-tshah):tsit款插針用平面造型,叫針插,好額人家庭掛tiàm壁堵,ē-tàngtsng-thāⁿ[裝飾]欣賞,mā ē-tàng方便插針。
△八瓣花形針插:綉牡丹紅,tshíⁿ(靘)色底,綉淺綠色枝葉、紅花kap花莓。

八瓣八卦形針插:中央綉陰陽,周圍綉八卦花紋。

▲門籬仔頭:正身護龍厝,厝內過間門,除了有門扇,為著有內外禮數,睏房需要掛門籬仔,門籬仔頂半橛(kue̍h)叫門籬仔頭。紅絳絳ê布底綉花koh綉字「花好月圓」,掀開門籬仔,內面to̍h是新娘房。充滿鬧熱喜氣kap Romantica浪漫氣氛。
▲捲花(kńg-hue):這是tsit種用紙捲做各種花樣ê技巧藝術。
△khǹg tī有通光玻璃篋仔(kheh-á)內ê捲花,m̄知啥乜材質捲--è?是排tiàm桌頂做tsng-thāⁿ看媠--è,有可能是人添粧--e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