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

古物仔_嫁娶篇_帽仔帽花手指肚綰仔頷垂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帽仔帽花手指肚綰仔頷垂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囡仔帽:這是幼囡仔戴--è,烏色、布質,重心thīⁿ一粒紅色膨紗tān ê花蕊,tsiâⁿ影目。
▲帽花、手指(tshiú-tsí):嬰仔出世有做十二日、滿月、四個月、度晬,外家阿媽ē tsuân真濟禮物,送金仔上貴重,phah手指、phah帽花上捷看--著,有--ē phah純金,無--è用K金抑是銅--ē 意思意思。


▲肚綰仔(tó͘-kuāⁿ-á):
肚綰仔(tó͘-kuāⁿ-á)是細漢囡仔穿--ē,無頷仔領,無手ńg,無鈕仔,衫仔身有前片無後片,用帶仔縛tiàm頷頸kap尻脊骿,上大路用是保護肚臍bē受風寒(hong-hân)引起感冒。
古早肚綰仔多數用手工1針1針thīⁿ,1線1線繡,挑花刺繡(thio-hue tshiah-siù)ê技藝kap花樣ê súi m̄是機器化編織ē-tàng比phēng--ē。肚綰仔下半kue̍h有袋仔,thang-hō͘囡仔貯tshit-thô-mi̍h。
△烏底白紋kap白底烏殕(o͘-phú)花紋。


△大紅色色水影目,花紋幼秀,查某囝仔siāng kah意。


△白底複雜花草烏紋,蝶仔圖樣,閣有蝙蝠造型,紅色字tsiâⁿ明顯。


△十字綉(si̍p-jī-siù)tsiâⁿ特別,下kue̍h葵扇形是橐袋仔(lak-tē-á)。



▲頷垂仔(ām-sê-á):細漢囡仔收nuā ê頷垂仔,套tī頷頸仔,形體特別,看是真súi,可能無實用,應該是好額人家庭tsiah有。頷垂仔kap肚綰仔無仝--ō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