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

古物仔_嫁娶篇_時鐘滾水罐枕頭箸籠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時鐘滾水罐枕頭箸籠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時鐘:這是用發條做動力ê徛鐘(khiā-tsing),是khǹg tī桌頂ê時鐘,柴造外殼,有駿馬美女雕像,圓形鐘面有Nihon字樣,時針分針無秒針,4、8位置兩个圓孔是絞發條所在,前面有鐘面下橛(ē-kue̍h)畫花蕊,玻璃頂ê雙m̄是臨時鉸紙貼--è。

▲時鼓仔(sî-kó͘-á):mā講做鬧鐘仔,倒爿tsit-kâi開關是掠橫kō͘ peⁿ--e,正爿tsit-kâi有鈕仔用ji̍h--è,是較早早起叫精神ê工具,m̄是逐口灶有--ē,寶ni-ni。
▲滾水罐(kún-tsúi-kuàn):古早一般家庭ê日常生活,若bueh泡藥粉、吞藥丸仔,抑是泡米麩、牛奶粉,寒天時bueh lim燒滾水,厝內若有這支滾水罐to̍h加真利便。
Tsit種ē-tàng保溫ê滾水罐,除了外殼猶有內膽,內膽是雙層玻璃ê玻璃罐,夾層內面是真空koh鍍水銀,蓋ê內面mā有草塞仔,保溫效果真好,ē-tàng保溫幾若點鐘。
內膽koh叫做水銀膽,tse電鍍ê金屬敢是用水銀(汞hóng)?水銀敢ē-tàng用來電鍍?實在懷疑,kám-ē 是銀?
滾水罐ê外觀。

△滾水罐內膽:叫做水銀膽,因為鍍銀,看--起來ē閃光,因為是玻璃內面koh真空,bē堪得摔(siak)。
△色水真súi ê滾水罐:紅底白鶴,兩隻白鶴(pe̍h-ho̍h)是雙雙對對,koh-ū松樹,是松鶴延年,長命百歲。

▲枕頭:敢是人ê枝骨seⁿ-tsiâⁿ,龍船骨tī頷頸所在是àⁿ前--ē,所以tī睏坦笑時,需要kā頭殼thiap-kuân tsiah-ē khah爽快。tsit-mái ê枕頭較有注重人體工學,睏--起來加真爽快。
古早ê枕頭,有布thīⁿ--ē 內面貯茶米粕、綠豆殼、棉仔、廢棉仔、斑芝樹棉,mā有揀he扁siân扁siân ê竹管抑是柴thâi--ē⋯上特別--è bat看過用報紙包磚仔角做枕頭--ē。
△瓷仔枕頭:燒hûi-á做枕頭有夠特別,kap報紙包磚仔差不多,m̄知欲按怎睏tsiah睏ē落眠。
▲箸籠:謎猜「三頓伊服務,一暝徛天光。」to̍h是tī-lāng,囥箸ê筒仔、觳仔,有竹管--è,有柴tìng--è,有金屬--è,mā有瓷仔--è。
△瓷仔箸籠:tsit款hûi-á 箸籠真古樸,頂面花紋應該有意思tī--leh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